導航
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綽綽有餘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刺刺不休刺刺:多話的樣子。形容說話嘮叨,沒完沒了。
察察而明謂在細枝末節上用心,而自以為明察。《晉書·皇甫謐傳》:“若乃聖帝之創化也,參德乎二皇,齊風乎虞夏,欲溫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舊唐書·文苑傳上·張蘊古》:“勿渾渾而濁,勿皎皎而清,勿沒沒而闇,勿察察而明。”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八
超超玄著超超:形容高超;玄:微妙;著:明顯。言論、文辭高妙明切。
遲遲吾行遲遲:慢慢地。原指慢慢考慮考慮再走。形容戀戀不捨地離開。
楚楚不凡形容人才出眾,不同尋常。
楚楚可愛形容陳設整齊,令人喜愛。
楚楚有致形容陳列整齊,富有情趣。
楚楚作態猶言矯揉造作。
綽綽有裕形容很寬綽,有多餘。綽綽:寬裕的樣子。
班班可考班班:明顯的樣子;考:考查。指文字記錄十分明顯,可以考查
比比皆是比比:一個挨一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到處都是,很多
步步登高步步:表示距離很短;登:上。一步一步地向高處登
步步高升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升:往上升。指職位不斷上升
步步生蓮花蓮花:荷花。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姿
版版六十四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彬彬有禮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步步蓮花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步步為營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卑卑不足道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板板六十四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比喻刻板不知變通。板:即“版”,鑄錢的模子。
比比皆然比比:處處。到處都是。形容多。同“比比皆是”。
昂昂自若昂昂:氣概昂揚,大模大樣;自若:象平常一樣。形容無所顧慮,從容自如。
哀哀父母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暴政下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哀哀欲絕絕:斷氣,死。形容極其悲痛。
嗷嗷待哺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安安合適剛剛適合,恰好相合
昂昂不動昂昂:氣概軒昂的樣子。形容目中無人,十分傲慢的樣子
嗷嗷待食嗷嗷:哀鳴聲;待:等待;食:餵養。迫於飢餓而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災民受飢餓,處於困境等待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