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芸芸眾生芸芸:眾多。佛家語,指一切生靈。後多指世上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齦齦計較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同“斤斤計較”。
英英玉立儀態俊美的樣子。
鬱郁不得志鬱郁:憂傷、愁悶的樣子。因自己的抱負志向不能施展而憂鬱苦悶。
粥粥無能粥粥:柔弱無能的樣子。形容謙卑、柔弱而沒有能力。
息息相通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息息相關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嘵嘵不休嘵嘵:爭辯聲;休:停止,完。形容爭辯個沒完。
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小小不言指細微的,不值得一提的。
休休有容形容君子寬容而有氣量。
軒軒甚得軒軒:洋洋自得的樣子。形容非常得意。[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惺惺作態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形容不老實。
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賢賢易色本指對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後多指尊重賢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欣欣自得猶言欣然自得。
惺惺相惜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持。
栩栩欲活猶栩栩如生。
惡惡從短比喻對人所做的壞事,不十分苛責。
唯唯連聲唯唯:謙卑的應答。連聲應答,以示順從。
娓娓動聽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娓娓而談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娓娓不倦娓娓:談話連續不倦的樣子。連續談論,不知疲倦。
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亭亭玉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滔滔不斷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亹亹不倦亹亹:同“娓娓”,形容說話連續不倦的樣子。也指說話、文章十分感人。亦作“亹亹不捲”、“亹亹不厭”。
堂堂一表形容身材魁偉,相貌出眾。
滔滔不竭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途途是道指頭頭是道。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
滔滔不盡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同“滔滔不竭”。
團團轉迴環鏇轉,形容不知道怎么辦好。
色色俱全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很齊全。
生生不已形容一切生物新陳代謝,永無停止。
善善從長善善:褒揚美德;從長:源遠流長的意思。原指褒揚美德,源遠流長。後用來比喻吸取別人的長處。
生生不息不斷地生長、繁殖。
絲絲入扣絲絲: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做得十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姍姍來遲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現形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珊珊來遲同“姍姍來遲”。形容來得很晚。
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說說而已非實質性的事物,空談,閒談
人人得而誅之得:可以,能夠;誅:殺死。所有的人都可以殺死他。極言某人罪大惡極。
人人皆知皆:都。所有的人都知道。
穰穰滿家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切切此布舊時布告末尾的套語。
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戚戚具爾戚戚:互相親愛的樣子。具:俱,都。爾:邇,靠近。指兄弟友愛。
拳拳服膺拳拳:緊握不捨,引伸為懇切;服膺:銘記心中。形容懇切地牢記不忘。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區區之眾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竊竊私議竊竊:偷偷;私:私下;議:議論。背地裡小聲議論。
切切私語指私下小聲說話。
竊竊私語竊竊:偷偷;私:私下;語: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
煢煢孑立孤身一人。形容一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區區此心區區:微小,微薄。常作用謙詞。用來形容微不足道的一點心意或想法。亦作“區區之心”。
拳拳在念拳拳:懇切。在念:在思念之中。形容老是牽掛著。
拳拳之枕懇切的情意。
區區小事〖釋義〗區區:小,少。形容很小很少的小事。
切切在心切切:形容情意懇切真摯。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拳拳盛意拳拳:懇切、忠誠的樣子。發自內心的真誠而深厚的情誼。
飄飄欲仙飄飄然將要飛升成仙。比喻人的神態、動作輕盈飄忽如同神仙,也形容人的感受輕鬆爽快、沾沾自喜
翩翩少年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翩翩公子舊時對風流而有文采的富貴子弟的譽稱。
僕僕風塵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勞累。
翩翩起舞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翩翩年少比喻男子年少俊秀,文採風流
僕僕道途奔走於道路。形容途中勞頓。
僕僕亟拜一再作揖行禮。語出《孟子·萬章下》:“子思以為鼎肉使己僕僕爾亟拜也,非養君子之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