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拙口鈍腮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拙口笨腮猶拙嘴笨舌。
拙嘴笨腮見“拙嘴笨舌”。
拙嘴笨舌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於講話。
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愚不可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應對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愚昧無知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應答如流對答像流水一樣。形容答語敏捷流利。
心明眼亮心裡明白,眼睛雪亮。形容看問題敏銳,能辨別是非。
心勞日拙心勞:費盡心機;日:逐日;拙:笨拙。現多指做壞事的人,雖然使盡壞心眼,到頭來不但撈不到好處,處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心靈手巧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心拙口夯心思笨,又不善於說話。
小黠大痴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娓娓而談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枉曲直湊指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上智下愚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手疾眼快形容機靈敏捷。
使貪使愚使:用;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傻頭傻腦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使愚使過使:用;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人窮智短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千慮一得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巧舌如簧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氣壯如牛氣很盛,但使人覺得笨拙。
龐然大物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能言善辯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泥足巨人比喻實際非常虛弱的笨大東西。
能說會道形容很會講話。
利齒能牙口齒伶俐,能說會道
俐齒伶牙能說會道
伶牙俐齒伶、俐:聰明、乖巧。形容為人機靈,能說會道
靈牙利齒比喻善於說話的人
老牛破車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玲瓏剔透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厲世摩鈍指磨礪世人,使笨拙的人奮發有為。
慷慨淋漓淋漓:充盛,暢快。形容說話、寫文章意氣昂揚,言辭暢快
口快心直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坑坑窪窪形容物體表面凹凸不平,高高低低
將勤補拙以勤奮彌補笨拙。
費力不討好指白費功夫,沒有取得成效,相反帶來壞的影響。
丹青妙手丹青:原指丹砂和青欔兩種作顏料的礦物,後泛指顏料。多指國畫大師
鈍口拙腮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大辯若訥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呆頭呆腦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對答如流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頓口拙腮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大智如愚謂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象愚笨。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吃力不討好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笨嘴笨舌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辯口利辭辯口:口才好,善於辯論。指能言善辯,伶牙俐齒
百伶百俐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笨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笨嘴拙舌拙:不巧。形容沒有口才,不善言辭。
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坌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
不辯菽麥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辨菽粟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笨口拙舌沒有口才,不善言談
笨手笨腳形容動作不靈活
哀感頑艷原意是指內容淒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小說、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騃童鈍夫指愚昧笨拙的人。
凹凸不平形容平面上有凸出和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