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自拔來歸拔:擺脫,離開。自覺離開惡劣環境,歸向光明。指敵方人員投奔過來。
整舊如新修整陳舊的、破損的東西,使之如同新的一樣。
夜長夢多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一反常態完全改變了平時的態度。
搖身一變舊時神怪小說中描寫有神通的人能用法術一晃身子就改變自己本來的模樣。現用來形容人不講道義原則,一下子來個大改變。
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易地而處換一換所處的地位。比喻為對方想一想。
與日俱增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雲譎波詭譎:詭:怪異,變化。好象雲彩和水波那樣,形態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構造就象雲彩、波浪一樣千姿百態。後多形容事物變幻莫測。
一飛沖天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做出了驚人之舉。
喧賓奪主喧:聲音大。客人的聲音壓倒了主人的聲音。比喻外來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據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新陳代謝陳:陳舊的;代:替換;謝:凋謝,衰亡。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髮展,代替舊的事物。
萬變不離其宗宗:宗旨、目的。儘管形式上變化多端,其本質或目的不變。
頑廉懦立使貪婪的人能夠廉潔,使怯弱的人能夠自立。舊時形容感化力量之大。
投筆從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突如其來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天翻地覆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時移俗易移:變動;易:改換。時代變了,社會風氣也變了。
時過境遷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時移世異那個時間已經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發生了變化。
時移世易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染風習俗謂受風俗影響而有所習染。
染絲之變《墨子·所染》:“扞墨子呴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後因以“染絲之變”比喻本來相同的人或事物因受環境影響而變得不同。
日濡月染濡:浸潤。染:薰染。天長日久地漸漸薰染。指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發生逐漸的變化。亦作“日漸月染”。
日增月益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潛移默化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棄文就武放棄文業,改從武事。
潛移默運不露行跡、自然而然地轉移或轉變。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升高。
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南橘北枳枳:落葉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會變成枳。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
面目一新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另眼看待用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
另眼相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陵谷變遷陵:大土山;谷:兩山之間的夾道。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變遷,高下易位。
急轉直下形容形勢或文筆等突然轉變,並且很快地順勢發展下去。
好景不常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多用於對世事變遷的感嘆。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化腐朽為神奇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刮目相待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風雲變幻風云:比喻變化動盪的局勢;變幻:變化不定。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複雜,變化迅速,難以預料
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翻來覆去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
翻天覆地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
反客為主客人反過來成為主人。比喻變被動為主動。
風吹草動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風雲突變風云: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覆地翻天指發生極大的事。也比喻亡國。
風雲不測比喻變幻莫測的局勢
大勢所趨大勢: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
大有起色明顯地出現好轉的樣子(多指煥散的工作或覺重的疾病)。
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此一時,彼一時此:這;彼:那。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不能相提並論
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從天而降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白衣蒼狗蒼:蒼白。浮雲像白衣,瞬間變得像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變幻莫測幻:變化;變幻:不規則地改變;測:捉摸;莫測:無法推測。變化又多又快,使人不可捉摸
變幻無常變幻:不規則的變化;常:常規。指事物經常變化,無常規可尋
波譎雲詭譎:變化多端。比喻文章如波雲變化多致。也比喻事物變化多端,難以預料
彼一時,此一時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變化多端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變化無常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變化無窮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變古亂常更改或打亂祖宗常法。
變故易常改變傳統的法制和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