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珠玉在側側:旁邊。比喻儀態俊秀的人在身邊。
自鄶以下吳國的季禮在魯國看周代的樂舞,對於各諸侯國的樂曲都有評論,但從劊國以下他就沒有再表示意見。比喻從某某以下就不值得評論。
異乎尋常異:不同;乎:於;尋常: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一龍一豬比喻兩個人高下相差極大。
雲泥異路像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比喻地位相差懸殊。
霄壤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小巫見大巫巫:舊時裝神弄鬼替人祈禱為職業的人。原意是小巫見到大巫,法術無可施展。後比喻相形之下,一個遠遠比不上另一個。
小小不言指細微的,不值得一提的。
相形見絀形:對照;絀:不夠,不足。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相形失色失色:失去光彩。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得大大不如。
霄壤之殊霄:雲霄,也指天。壤:土地。天和地般不同。形容差別很大。亦作“霄壤之別”。
望塵莫及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泰山鴻毛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天差地遠比喻兩者相差極大。
天壤之別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天懸地隔懸、隔:距離遠。比喻相差極大。
十萬八千里形容相距極遠。
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判若雲泥高低差別就象天上的雲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樣懸殊。
判若鴻溝判:區別;鴻溝:古代運河,在今河南省,秦末是楚漢分界的一條河,比喻事物的界線。形容界限很清楚,區別很明顯。
判若天淵高低差別就象天上的雲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樣懸殊。
判若兩人形容某人前後的言行明顯不一致,象兩個人一樣。
連類比物連:連綴。連綴相類的事物,進行對比。
迥然不同迥然:差距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完全不同
截然不同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環肥燕瘦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也比喻藝術作品風格流派各具特點,各擅其美
鶴長鳧短《莊子·駢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後用“鶴長鳧短”比喻事物各有特點。
各有千秋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各有所長長:長處、優點。各有各的長處、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大相逕庭徑:小路;庭:院子;逕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等而下之由這一等逐級往下。指跟某一事物比較起來更差。
瞠乎其後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短:不足,長:有餘。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寸長尺短語出《楚辭·卜居》:“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喻人各有長處和短處。亦指微才薄技。
比物連類比物:比喻;連:連綴;類:相同的事物。連綴相類的事物,進行排比歸納
伯仲之間伯仲:兄弟長幼的順序,老大,老二。比喻人與事物不相上下,難分優劣高低
不可逾越逾:超過。不可能超過或不能越過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
不可企及企:希望;及:達到。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
不可同日而語不能放在同一時間談論。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黯然失色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仿佛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黯然: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