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嶄露頭角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志大才疏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縱橫馳騁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馳騁:縱馬疾馳。不受阻擋地往來賓士。形容英勇戰鬥,所向無敵。也比喻寫作上才思奔放,意到筆隨。
眼高手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一無所能什麼能耐也沒有。
一技之長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一無所長沒有一點兒專長。
援筆立成援筆:拿筆。拿起筆立刻寫成。形容才思敏捷。亦作“援筆成章”、“援筆而就”。
允文允武形容能文能武。
援筆成章援筆:拿起筆來。拿起筆來就寫文章。形容文思敏捷。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小試鋒芒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秀出班行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下筆成篇形容文思敏捷。同“下筆成章”。
繡口錦心錦、繡:精美鮮艷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無能為役役:役使。簡直連供給他們役使都不配。自謙才幹遠不能和別人相比。
無所不能沒有什麼不能做的。指樣樣能做。
緯武經文指有文有武,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文武雙全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文採風流①橫溢的才華與瀟灑的風度。②指才華橫溢與風度瀟灑的人物。
文經武緯①謂文事武功都很出色。②菊花的一種。見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九花山子》。
文章魁首魁首:為首的,這裡指名列第一。形容文章寫得最好,文才極高。
握瑜懷玉瑜:美玉。懷藏有美玉。比喻富有文學才能。
梧鼠之技同“梧鼠五技”。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脫穎而出穎:尖子。錐尖透過布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踢天弄井能上天,能入地。比喻本領極大。也形容頑皮到極點。
頭角崢嶸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通天徹地①形容本領十分高強。②從天到地,到處。
三平二滿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
三頭六臂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升堂入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思如湧泉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神通廣大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人才出眾人品才能超出眾人。
七步之才形容才思敏捷。
七步成章同“七步成詩”。
潛龍伏虎潛藏的蛟龍,潛伏的猛虎。比喻人才尚未被擢用。
拿手好戲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難兄難弟指共過患難的人或彼此處於同樣困境的人。
滿腹文章比喻文章極好,很有才華
滿腹經綸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滿腹珠璣形容人富於文才
命世之才原指順應天命而降世的人才。後多指名望才能為世人所重的傑出人才。亦作“命世之英”、“命世之雄”。
碌碌無為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力不勝任能力擔當不了。
經國之才指治理國家的才幹
江郎才盡江郎:南朝·梁時文人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文思衰竭。比喻才思衰退
箭不虛發虛:空。形容箭術高超,百發百中。
加人一等加:超過。超過別人一等。比喻學問才能超過一般人。也指爭強好勝。
錦心繡口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舉重若輕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經文緯武治理國家的本領,文的武的都具備。
經天緯地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汲深綆短謂井深而吊繩短。語本《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後以“汲深綆短”喻力不勝任。
荊山之玉荊山:山名,此山產寶玉,據傳和氏璧就出自此山。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高才捷足才:才能;捷:迅速,快捷。形容人才能出眾,行動快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綆短汲深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巨的任務。
高才疾足同“高才捷足”。
狗盜雞鳴①比喻具有微末技能。②比喻偷偷摸摸。
大智大勇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大顯身手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大顯神通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當行出色指做本行本業的事,成績特別顯著。
德薄能鮮鮮:少。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登堂入室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獨步當時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步天下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獨步一時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