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短綆汲深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巨的任務。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對客揮毫喻文思敏捷。毫,毛筆。
獨步當世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同“獨步當時”。
才華蓋世蓋:覆蓋,超過。才能很高,遠遠超過當代的人
才高八斗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意廣才學高的人,抱著奢望,難以成事。
才疏志大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
材大難用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
超群出眾指超出眾人。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初露鋒芒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
措置裕如措置:處理,安排;裕如:從容不迫,很有辦法的樣子。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常用來稱讚人有辦事的才能和經驗。
超前絕後謂超越前人,以後也無一可相比。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絕後光前”李善注引《晉起居注·安帝詔》曰:“元功盛德,超前絕後。”《野叟曝言》六九回:“飛娘咋舌驚嘆道:‘天下有這等奇烈女子,守節不變,猶人所能,至寧死而不顯,婆婆之失,則真可超前絕後矣。’
超群越輩超越眾人和同輩。唐·陳子昂《為將軍程處弼謝放流表》:“臣山東孤子,朝無親故。性識愚魯,非有才能。陛下超群越輩,崇以榮寵。”
超世絕倫超出世人和同輩。漢·蔡邕《陳寔碑》:“群僚賀之,皆舉手曰,穎川陳君,超世絕倫。”亦作“超類絕倫”。明·李贄《焚書·書答·答耿司寇》:“故使克明即不中舉,即不中進士,即不作大官,亦當為天地間有數奇品,超類絕倫,而可以公眼前蹊徑限之歟?”亦作“軼群絕類”。宋
才輕德薄才識疏淺,德行不高。常用作自謙之詞。同“才疏德薄”。
才疏德薄才識疏淺,德行不高。常用作自謙之詞。
百不當一當:抵擋。一百個抵擋不住一個
百無一是是:對的,正確的。一點正確的地方也沒有,指對人對事的全盤否定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百里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百無一能什麼都不會做。
抱寶懷珍懷:藏有。比喻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才能。
不食人間煙火食:吃;煙火: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想或詩畫立意高超,言詞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