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曾參殺人比喻流言可畏。
鑄成大錯鑄:鑄造,把金屬熔化後倒入模具內製成器物;錯:錯誤。指造成嚴重的錯誤。
張冠李戴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對象,弄錯了事實。
一差二錯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
陰差陽錯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以訛傳訛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庸醫殺人庸醫:醫術低劣的醫生。醫術低劣的醫生誤用藥物而害人性命。
以白為黑謂顛倒是非。
一差二誤指意外的差錯和失誤。
一念之差差:差錯。一個念頭的差錯。
陰錯陽差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的差錯。
誤入歧途誤:受惑;歧途:錯誤的道路。由於受煽惑而走上了錯誤的道路。
烏焉成馬指文字因形體相似而轉寫錯誤。
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適得其反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似是而非似:象;是:對;非:不對。好象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三差五錯泛指差錯。常指意外的事故。
歧路亡羊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傳寫或刻印中的文字錯誤
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來歷不明來歷:由來。人或事物的來歷與經過不清楚。
毫釐千里毫、厘:兩種極小的長度單位。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黑白混淆把黑的說成白的,將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故意顛倒是非,製造混亂。
混淆視聽混淆:混雜。用假象或謊言讓旁人分辨不清是非。
混淆是非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
混淆黑白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丟三落四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大錯特錯完全錯了。
大謬不然謬:荒謬,錯誤;然:如此,這樣。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
差三錯四顛倒錯亂
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