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原是一些店鋪招攬生意的用語,向顧客表明他沒分店,只能在他這一家店裡買到某種商品。泛指某種事物只有他那兒有,別處都沒有。
自我解嘲用言語或行動為自己掩蓋或辯解被人嘲笑的事。
足智多謀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自作聰明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智者:聰明人;慮:思考,謀劃;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抓乖弄俏耍聰明,賣弄乖巧。
智者千慮,或有一失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移風易俗移:改變;易:變換。改變舊的風俗習慣。
一代楷模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與眾不同跟大家不一樣。
穎悟絕倫穎悟:聰穎。絕倫:超過同輩。聰明過人。亦作“穎悟絕人”。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予智予雄自以為聰明和英雄。形容妄自尊大。
穎悟絕人穎悟:聰穎。絕人:超過同輩。聰明過人。同“穎悟絕倫”。
有膽有識既有膽量又有見識。
小時了了指人不能因為少年時聰明而斷定他日後定有作為。
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小黠大痴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懸車致仕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
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萬應靈藥能治各種病的靈藥。比喻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好辦法。
天壤之別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投機取巧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私利。也指靠小聰明占便宜。
剔透玲瓏①形容靈巧可愛。②比喻人的聰明伶俐。
上智下愚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識時務者為俊傑意思是能認清時代潮流的,是聰明能幹的人。認清時代潮流勢,才能成為出色的人物。
屍居龍見居:靜居;見:出現。靜如屍而動如龍。
時勢造英雄時勢:一段時期內的客觀形勢。特定的歷史條件,如社會動盪,使人的聰明才智顯露出來,並相互作用,使之成為英雄人物。
人言可畏人言:別人的評論,指流言蜚語;畏:怕。指在背後的議論或誣衊的話很可怕。
人窮智短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是聰明能幹的婦女,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做事缺少必要條件,很難做成。
千慮一失失:錯誤。指聰明人的考慮,也會有不周到的地方。
七竅玲瓏形容聰明靈巧。相傳心有七竅,故稱。
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弄巧成拙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賣乖弄俏形容賣弄聰明,故作媚態
木頭木腦形容呆板、遲鈍
冥頑不靈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敏而好學敏:聰明。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目達耳通形容感覺靈敏,非常聰明。
明昭昏蒙昭:明白;蒙:愚昧無知。聰明而通曉事理,愚昧而不明事理。
萬物之靈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伶牙俐齒伶、俐:聰明、乖巧。形容為人機靈,能說會道
廬山面目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蘭質蕙心形容美麗而聰明。
玲瓏剔透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洛陽紙貴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看風使船比喻跟著時勢轉變方向,隨機應變
口齒伶俐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機關算盡機關:周密、巧妙的計謀。比喻用盡心思。
桀驁不馴性情強暴不馴順。
緘口結舌閉口不說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精明強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絕聖棄智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謹謝不敏猶言敬謝不敏。用作自謙或推託之辭。不敏,不聰明,無能力。
錦心繡腸形容文思優美,聰明有才。
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絕頂聰明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教導有方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皓齒明眸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好漢不吃眼前虧俗語。指聰明人能識時務,暫時躲開不利的處境,免得吃虧受辱。
豁達大度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宏開通,能容人。
好行小慧愛耍小聰明。
厚祿高官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慧心妙舌聰明的心靈,巧妙的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