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撞頭磕腦比喻碰壁,行不通。
坐冷板凳比喻因不受重視而擔任清閒的職務。也比喻長期等候工作或長久地等待接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個浪頭尚未平復,另一個浪頭又掀起了。比喻事情進行波折很多,一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另一個問題又發生了。
一蹶不振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英雄無用武之地比喻有才能卻沒地方或機會施展。
一鼻子灰比喻碰壁或受斥責。《紅樓夢》五五回:“幸而平姐姐在這裡,沒得臊一鼻子灰,趁早知會他們去。”
運乖時蹇同“運蹇時乖”。
運拙時乖同“運蹇時乖”。
形格勢禁格:阻礙;禁:制止。指受形勢的阻礙或限制,事情難於進行。
停滯不前滯:滯留。停止下來,不繼續前進。
時乖運蹇時: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
事與願違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時乖命蹇時: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
時運不濟時機和命運不佳。
時乖運拙拙:劣,不好。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名落孫山名字落在榜末孫山後。指考試沒有被錄取,榜上無名
命蹇時乖命運不濟,遭遇坎坷
明珠暗投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坎坷不平坎坷:指道路高低不平。比喻前進道路上有很多困難
荊天棘地荊棘:帶刺的灌木。天地間到處都是荊棘。形容困難重重,障礙極多
艱難險阻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節外生枝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荊棘塞途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好夢難成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懷才不遇懷:懷藏;才: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橫生枝節枝節:比喻細小或旁出的事情。比喻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意外地發生了一些麻煩事。
好事多磨磨:阻礙,困難。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風吹浪打比喻險惡的遭遇或嚴峻的考驗。
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榜上無名張貼的名單上沒有名字。泛指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