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罪魁禍首魁:為首的。作惡犯罪的頭子。
妖魔鬼怪妖怪和魔鬼。比喻各種危害人民利益的邪惡勢力。
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衣冠禽獸衣:穿衣;冠:戴帽。穿戴著衣帽的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像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蝦兵蟹將古代神怪小說裏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閒神野鬼迷信指流散的鬼神。多比喻不務正業,到處遊逛,尋事生非的人。
亡命之徒指逃亡的人。也指冒險犯法,不顧性命的人。
為鬼為蜮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貪官污吏貪贓枉法的官吏。
土豪劣紳土豪:鄉里的豪強,即仗勢欺人的地主。劣紳:地方上的惡霸或退職官僚中的惡劣者。舊社會有錢有勢、橫行鄉里的人。
傷風敗俗傷、敗:敗壞。指敗壞社會風俗。多用來遣責道德敗壞的行為。
始作俑者俑:古代殉葬用的木製或陶製的俑人。開始製作俑的人。比喻首先做某件壞事的人。
南冠楚囚南冠:楚國在南方,因此稱楚冠為南冠。本指被俘的楚國囚犯。後泛稱囚犯或戰俘。
牛頭馬面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妙手空空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梁上君子竊賊的代稱。現在有時也指脫離實際、脫離民眾的人。
漏網之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亂臣賊子亂臣:叛亂之臣;賊子:忤逆之子。舊指不守君臣、父子之道的人。後泛指心懷異志的人。
好事之徒好:喜歡;事:生事,多事。指喜歡多事或好管閒事的人
混世魔王比喻擾亂人世的凶人或驕縱恣肆的人
害群之馬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狐朋狗友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狐群狗黨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狐朋狗黨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過街老鼠比喻人人痛恨的壞人。
封豕長蛇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獨夫民賊獨夫:暴虐無道,眾叛親離的統治者;民賊:殘害人民的壞傢伙。指對國家人民有嚴重罪行的、殘暴的統治者。
殘渣餘孽比喻殘存的壞人或沒有消滅乾淨的惡勢力。
魑魅魍魎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不逞之徒不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貶義)。因心懷不滿而鬧事搗亂的人。
敗俗傷風指敗壞社會道德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