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竹籃打水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珠還合浦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一無所得什麼也沒有得到。形容毫無收穫。
一無所獲一無:全無。什麼東西都沒有獲得。
亡羊得牛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無功受祿祿:舊時官吏的薪俸。沒有功勞而得到報酬。
枉尺直尋枉:彎曲;直:伸直;尋:古量名,八尺。屈折的只有一尺,伸直的卻有一尋。比喻在小處委屈一些,以求得較大的好處。
貪小失大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儻來之物儻來:偶然、意外得來的。無意中得到的或非本分應得的財物。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東隅:東方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指日落處,也指日暮。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是非得失正確與錯誤,得到的與失去的。
人財兩空人和錢財都無著落或都有損失。
人財兩失人和錢財都無著落或都有損失。同“人財兩空”。
乞漿得酒討杯水喝,卻得到了酒。比喻得到的超過所要求的。
賠了夫人又折兵比喻想占便宜,反而受到雙重損失。
雞飛蛋打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
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合浦珠還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合浦還珠見“合浦珠還”。
付諸東流付:交給;諸:之於;東流:向東流的江河。投入東流的河水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前功盡棄
付之東流扔在東流的水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好象隨著流水沖走了一樣。
付之一炬付:給;之:它;炬:火把。一把火給燒了。
得不償失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楚弓楚得楚國人丟失弓,拾到的仍是楚國人。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丟了,拾到它的人並不是外人。
倘來之物指意外得到的或非本分應得的東西。同“儻來之物”。
寶山空回走進到處是寶物的山裡,卻空手出來。比喻根據條件,本來應該有豐富的收穫,卻一無所得(多指求知)。
不虛此行虛:空、白。沒有空跑這一趟。表示某種行動還是有所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