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執牛耳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
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有頭有臉有面子;頭面人物。
身輕言微身輕:身價低下,地位低;微:任用小。地位低下者說的話不為人所重視。
人微權輕微:低下。指人的資歷淺,威望低,權力不能使大家信服。
人微言輕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取而代之指奪取別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現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平起平坐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
男尊女卑尊:地位高;卑:低下。在封建社會裡男子地位高,女子地位卑下。這是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封建禮教。
及瓜而代及:到。到明年瓜熟時派人接替。指任職期滿由他人繼任。
九五之尊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改換門閭①改變門第出身,提高社會地位。②比喻另擇新主,另找依靠。
改換門庭見“改換門閭”。
分庭抗禮庭:庭院;抗禮:平等行禮。原指賓主相見,分站在庭的兩邊,相對行禮。現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對等的關係。
抱關擊柝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北面稱臣古代君主面南而北,臣子拜見君主則面北,指臣服於人。
版築飯牛版築,造土牆;飯牛,餵牛。後以之為賢臣出身微賤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