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長年三老古時指船工。
炙手可熱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指揮若定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簪纓世族簪和纓,古時達官貴人的冠飾,用來把冠固著在頭上。舊時指世代作官的人家。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
樽酒論文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後遂以“樽酒論文”謂一邊喝酒,一邊議論文章。
眾流歸海大小河流同歸於海。比喻眾多分散的事物匯集於一處。
自救不暇解救自己都來不及。指無力再幫助他人。
一寸丹心丹心:赤心,忠貞的心。一片赤誠的心。
雨打風吹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語不驚人語:言語,也指文句。語句平淡,沒有令人震驚的地方。
雨臥風餐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一重一掩謂山巒重迭稠密。
英姿颯爽英姿:英俊的風姿;颯爽:豪邁。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永垂青史光輝的事跡或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在歷史上。
有才無命有才能但遭遇不好。指不得志。
雲翻雨覆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後以“雲翻雨覆”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衣馬輕肥穿著輕暖的皮袍,坐著由肥馬駕的車。形容生活的豪華。
抑塞磊落形容心地抑鬱,有志未伸,為人卻胸懷坦白。
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血戰到底血戰:非常激烈地拚死地戰鬥。指激烈戰鬥到最後時刻。
文章憎命憎:厭惡。文章厭惡命運好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
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文採風流①橫溢的才華與瀟灑的風度。②指才華橫溢與風度瀟灑的人物。
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停雲落月表示對親友的懷念(舊時多用在書信里)。
天末涼風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颯爽英姿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四時八節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十有八九指絕大多數,大致不差,差不離。
水剩山殘唐杜甫《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五:“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後以“水剩山殘”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分裂、山河殘破的景象。
射人先射馬比喻作事要抓住要害。
日長一線指冬至以後白晝漸長。
弱不禁風禁:承受。形容身體嬌弱,連風吹都經受不起。
日暮途窮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人生七十古來稀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指得享高壽不易。
軟裘快馬輕暖的毛皮衣服和善跑的馬,喻生活豪奢。
牽蘿補屋蘿:女蘿,植物名。拿藤蘿補房屋的漏洞。比喻生活貧困,挪東補西。後多比喻將就湊合。
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擒賊先擒王指作戰要先抓主要敵手。也比喻做事首先要抓關鍵。
千山萬壑壑:山溝。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青鞋布襪原指平民的服裝。舊時比喻隱士的生活。
青林黑塞比喻指知己朋友所在之處。
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清新俊逸清美新穎,不落俗套。
窮困潦倒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千村萬落形容眾多的村落。
擒賊擒王指作戰要先抓主要對手。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
清詞麗句指清新美麗的詞句。
裘馬清狂指生活富裕,放逸不羈。
判若雲泥高低差別就象天上的雲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樣懸殊。
年逾古稀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
名標青史標:寫明;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跡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名垂青史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跡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暮雲春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賣文為生指以出賣詩文所得來維持生計。
闌風長雨闌珊的風,冗多的雨。指夏秋之際的風雨。泛指風雨不已
勞心焦思費盡心機,苦思焦慮
漏泄春光原指透露春天的信息,後比喻泄露男女私情
歷歷在目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落月屋樑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良工心苦良工:手藝高明的工匠。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
狂風怒號怒:憤怒,發怒;號:號叫。大風颳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葵藿傾陽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錦繡江山形容美好的國土
經濟之才指治國安民的才能
經世之才經世:經濟、濟民。稱治國安民的才能
家書抵萬金比喻家信的珍貴。
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濟世之才濟世:拯救時世。能夠拯救時世,治理國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