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鯨吸牛飲鯨吸:像鯨魚吸水一樣。如鯨吸百川,似牛飲池水。比喻放量狂飲。
舊雨今雨原意是,舊時,每逢下雨賓客也來,而現在一遇雨就不來了。後以“舊雨新雨”代指老友新交。
錦繡山河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艷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煎膠續弦比喻交情密切或再續舊情。
涓滴不遺涓:細流;滴:小水珠。一點一滴也不遺漏。比喻極小的或極少的東西也不遺漏。
江雲渭樹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橫掃千軍橫掃:掃蕩,掃除。形容乾淨徹底地殲滅大量敵軍。也形容詩文、書法等氣勢宏偉、氣魄很大
海立雲垂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揮毫落紙毫:毛筆。指寫字或作畫。
功標青史標:寫明;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為青史。功勞記在史書上。指建立了巨大功績。
高談雄辯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
古稀之年稀:少。指人到七十歲。
廣廈萬間廈:大屋子。有很多寬敞的屋子。形容受到保護、得到周濟的人很多。
袞袞諸公袞袞:相繼不絕。舊指身居高位而無所作為的官僚們。
廣文先生①唐杜甫稱鄭虔為“廣文先生”。據《新唐書·鄭虔傳》載,玄宗愛鄭虔才,為置廣文館,以之為博士。②泛指清苦閒散的儒學教官。
覆雨翻雲比喻反覆無常,玩弄手段。也比喻世事變幻莫測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翻雲覆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放歌縱酒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豐草長林①茂草高林。②指隱逸之地。
翻手雲覆手雨比喻反覆無常或玩弄手段。
兒女成行可以把兒女排成一個行列。形容子女很多。
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斗酒百篇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短衣匹馬短衣:短裝。古代為平民、士兵等服裝。穿著短衣,騎一匹駿馬。形容士兵英姿矯健的樣子。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鼎湖龍去同“鼎成龍去”。
春光漏泄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帶來的信息。喻指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泄露出來
春樹暮雲仰慕、懷念友人
殘膏剩馥殘:剩餘;膏:油脂;馥:香氣。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
殘羹冷炙指吃剩的飯菜。也比喻別人施捨的東西。
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慘澹經營慘澹:苦費心思;經營:籌劃。費盡心思辛辛苦苦地經營籌劃。後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
長安棋局比喻動盪不定的政局。
長齋禮佛長齋:終年吃素。吃長齋於佛像之前。形容修行信佛。
長齋繡佛長齋:終年吃素;繡佛:刺繡的佛像。吃長齋於佛像之前。形容修行信佛。
沉鬱頓挫郁:低沉鬱積。指詩文的風格深沉蘊籍,語勢有停頓轉折。
持蠡測海蠡:瓠瓢,古代舀水用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的深淺多少。比喻用淺薄的眼光去看待高深的事物。
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瘡痍滿目瘡痍:創傷。滿眼創傷。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寸步難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寸地尺天指一小塊土地和天空。
寸心千古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才過屈宋屈、宋:戰國楚文學家屈原和宋玉。比喻文才極高。唐·杜甫《醉時歌》“先生有道出羲黃,先生有才過屈宋。”宋·林正大《括酹江月》詞:“道出羲黃,才過屈宋,空有名垂古。”
慘澹經營亦作“慘澹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詔謂將軍指絹素,意匠慘澹經營中。”
唇焦口燥焦:乾。形容說話過多而口唇乾燥。
白衣蒼狗蒼:蒼白。浮雲像白衣,瞬間變得像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筆掃千軍掃:清除,消滅。形容筆力雄健,雄奇奔放,無所匹敵
白雲蒼狗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別開生面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里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冰雪聰明比喻人聰明非凡。
並蒂芙蓉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不廢江河讚揚作家或其著作流傳不朽。
步人後塵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別創一格指開創一種新的風格或形式。
兵未血刃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哀絲豪竹絲、竹:弦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