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今是昨非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指認識過去的錯誤。
居安思危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經天緯地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舉足輕重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局。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昏天黑地昏:黑暗。形容天色昏暗或光線暗淡。也形容神志不清、頭昏眼花或忘乎所以。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好逸惡勞逸:安逸;惡:討厭、憎恨。貪圖安逸,厭惡勞動。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黑白分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厚此薄彼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橫七豎八有的橫,有的豎,雜亂無章。形容縱橫雜亂。
化險為夷險:險阻;夷:平坦。化危險為平安。比喻轉危為安。
花天酒地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混淆是非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
混淆黑白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
改天換地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公而忘私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古為今用批判地繼承文化遺產,使之為今天的無產階級政治服務。
功敗垂成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顧此失彼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返老還童反:扭轉;還:回復原來的狀態。扭轉衰老,回復童年。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
翻來覆去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
翻天覆地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
反敗為勝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飛短流長飛、流:散布;短、長:指是非、善惡。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蜚短流長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頂天立地頭頂青天,腳踏大地。形容身軀魁偉,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
大街小巷城鎮裡的街道里弄,概指都市裡的各處地方。
大驚小怪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大同小異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顛倒黑白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是:對;非:錯。把錯的說成對的,對的說成錯的。把是非弄顛倒了。
東奔西走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東倒西歪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東張西望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承上啟下承:承接;啟:引導,引出、承接上面的,引出下面的
藏頭露尾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承前啟後承:承接;啟:開創。承接前面的,開創後來的。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懲前毖後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尺短寸長比喻人或物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
寵辱不驚寵:寵愛。受寵受辱都不在呼。指不因個人得失而動心。
出生入死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除舊布新布:安排,開展。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半信半疑半:二分之一;信:相信;疑:懷疑。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避重就輕指迴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迴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表里如一表:外表;里: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不關痛癢痛癢:比喻疾苦或緊要的事。比喻切身相關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