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令暮改早晨發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朝思暮想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瞻前顧後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轉危為安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遮天蓋地形容數量多,占的面積大。
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爭先恐後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早出晚歸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左擁右抱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小說)。
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左思右想多方面想了又想。
醉生夢死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裡糊塗地過日子。
震天動地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轉敗為勝變失敗為勝利。
自始至終從開始到末了。指一貫到底。
左鄰右舍左右的鄰居。
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左右為難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一決雌雄雌雄:比喻勝負、高下。決一勝負,比個高下。
眼高手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搖頭擺尾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陽奉陰違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陰陽怪氣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陰差陽錯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有頭無尾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有氣無力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有名無實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有天無日比喻社會非常黑暗,沒有公道。
異曲同工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有口無心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異口同聲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揚長避短揚:發揮;避:迴避。發揚長處,迴避短處。
洋為中用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一切有益的東西,為我所用。
以弱勝強憑弱小的力量戰勝力量強大的。
陰錯陽差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的差錯。
由此及彼此:這個;彼:那個。由這一現象聯繫到那一現象。
有眼無珠珠:眼珠。沒長眼珠子。指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
眼疾手快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噓寒問暖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喜怒無常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先來後到按照來到的先後確定次序。
喜新厭舊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謝天謝地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凶多吉少凶:不幸;吉:吉利。指估計事態的發展趨勢不妙,凶害多,吉利少。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無足輕重沒有它並不輕些,有它也並不重些。指無關緊要。
天高地厚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巨、嚴重,關係的重大。
天經地義經:規範,原則;義:正理。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指絕對正確,不能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的事。
天鏇地轉天地轉動。比喻重大的變化。也形容眩暈時的感覺或鬧得極凶。
天誅地滅誅:殺死。比喻罪惡深重,為天地所不容。
天昏地暗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天南地北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天高地迥迥:遠。形容極其高遠。
頭重腳輕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天翻地覆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同床異夢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崩地裂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挑肥揀瘦挑、揀:選擇;肥:肥肉;瘦:瘦肉。比喻挑挑揀揀,光要對自己有利的。
天造地設造:製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推陳出新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三長兩短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上行下效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么乾。
聲東擊西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深入淺出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