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眾叛親離叛:背叛;離:離開。眾人反對,親人背離。形容完全孤立。
一盤散沙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月缺難圓比喻關係一旦破裂,就很難挽回。
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同床異夢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樹倒猢猻散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靠山一旦垮台,依附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人心渙散渙散:散漫,鬆懈。思想不統一。形容人心不齊。亦作“人心渙漓”。
貌合神離貌:外表;神: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貌合行離見“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齟齬不合齟齬:上下牙齒不相配合。喻意思不合,有分歧。
井水不犯河水比喻各管各的,互不相犯。
各行其是行:做,辦;是:對的。按照各自認為對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各奔前程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
管寧割席管寧:人名;席:坐臥用的編織物。比喻朋友間的情誼一刀兩斷,中止交往。
分道揚鑣分路而行。比喻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乾各的事。
道不同不相為謀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不得人心得:取得,獲得。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擁護,也指不討人喜歡
不相為謀謀:商量。相互之間沒法商量。指彼此觀點不同,不宜共同謀劃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