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紛紛揚揚揚:在空中飄動。形容雪花飄落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
馮唐易老漢朝馮唐身歷三朝,到武帝時,舉為賢良,但年事已高不能為官。感慨生不逢時或表示年壽老邁
發人深思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發政施仁發布政令,實施仁政。比喻統治者施行開明政治。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泛泛之交交情不深的朋友。
防不勝防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放辟邪侈放、侈:放縱;辟、邪:不正派,不正當。指肆意作惡。
放浪形骸放浪:放蕩;形骸:人的形體。指行動不受世俗禮節的束縛。
飛短流長飛、流:散布;短、長:指是非、善惡。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艷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艷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非常之謀非常:不平常。不是一般的陰謀。指陰謀篡奪帝位。
非同小可小可:尋常的。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憤世嫉俗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風鬟雨鬢形容婦女在外奔波勞碌,頭髮散亂。
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奉公守法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俯仰唯唯唯唯:答應的聲音。點頭答應。比喻謙卑地應付。
覆水難收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負屈銜冤銜:用嘴含,這裡指心裡懷著。身上背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
髮上沖冠猶言髮上指冠。語本《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沖冠。”
飛霜六月舊時比喻有冤獄。
伏法受誅伏法:由於違法而受處死刑;誅:殺死。犯法被殺。
富家巨室指廣有財產的大戶人家。
二三其德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二罪俱罰罰:處罰。前後兩樁罪過一併處罰
等閒之輩等閒:尋常,一般。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東挪西借指到處挪借款項
大有文章指話語、文章、或已表露的現象之中,很有令人難以捉摸的意思或別的情況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達人知命達人:通達事理的人。指心胸豁達的人,安於命運。
打牙犯嘴比喻亂開玩笑。
大錯特錯完全錯了。
大江東去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大千世界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致。比喻敗壞興致。
大事去矣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大天白日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大同小異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大有作為作為:做出成績。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當頭一棒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等閒視之等閒:尋常,一般。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預重視。
低三下四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低聲下氣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地崩山摧土地崩裂,山嶺倒塌。多形容巨大變故。
點鐵成金原指用手指一點使鐵變成金的法術。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鼎鐺玉石視鼎如鐺,視玉如石。形容生活極端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