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五侯七貴泛指達官顯貴。
無聲無息沒有聲音,沒有氣息。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舞榭歌台供歌舞用的台榭。
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為了微薄的俸祿而彎腰行禮。比喻沒有骨氣。
亡國破家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天女散花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天下大亂天下:指中國或世界。全國或全世界的局勢動盪不安。
天上麒麟稱讚他人之子有文才。
土崩瓦解瓦解:制瓦時先把陶土製成圓筒形,分解為四,即成瓦,比喻事物的分裂。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台。
貪心不足貪得無厭,永不滿足。
體無完膚全身的皮膚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天高地迥迥:遠。形容極其高遠。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徒有虛名空有名望。指有名無實。
停妻再娶有妻並未離異,又與人正式結婚。
投機倒把利用時機,以囤積居奇,買空賣空、摻雜作假、操縱物價等方式擾亂市場,牟取暴利。
探頭探腦探:頭或上體向前伸出。伸著頭向左右張望。形容鬼鬼祟祟的探望。
天上人間一個在天上,一個在人間。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天真爛漫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討價還價討:索取。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吞言咽理指不敢聲張和申辯。
貪生惡死見“貪生畏死”。
啼啼哭哭哭泣不止。
天人之際天道與人事相互之間的關係。
天網恢恢比喻作惡的人一定難逃懲罰
天下歸心形容天下老百姓心悅誠服。
同心同德心:思想;德:信念。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通邑大都同“通都大邑”。
推而廣之推展開來而且把它擴大。也指從一件事情推及其它。
吞聲忍氣吞聲:不敢出聲;忍:忍耐。形容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敢出聲。
同是天涯淪落人大家都是有不幸的遭遇的人
殺人如麻如麻:象亂麻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麻。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生而知之生下來就懂得知識和道理。這是唯心主義者的觀點。
殺一儆百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三天兩頭隔一天,或幾乎每天。形容經常、頻繁。
身體髮膚本指身軀、四肢、鬚髮、皮膚,後亦泛指自己身體的全部,自身。
聲如洪鐘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傷天害理傷、害:損害;天:天道;理:倫理。形容做事兇惡殘忍,喪盡天良。
身懷六甲六甲:傳說為上帝造物的日子。指婦女懷孕。
死於非命非命:橫死。在意外的災禍中死亡。
三教九流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三言兩語幾句話。形容話很少。
生財有道原指生財有個大原則,後指搞錢很有辦法。
身不由己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食不甘味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煞有介事原是江浙一帶的方言。指裝模作樣,活象真有那么一回事似的。多指大模大樣,好象很了不起的樣子。
順風而呼順著風向呼喊,聲音傳得遠,使人聽得清。比喻憑藉外力可有較好效果。
深入淺出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疏不間親間:離間。關係疏遠者不參與關係親近者的事。
生離死別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山盟海誓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十里長亭秦漢時每十里設定一亭,以後每五里有一短亭,供行人何處,親友遠行常在此話別。
十之八九比喻有極大的可能性。
勝友如雲勝友:良友。許多良友聚集一處。
少不更事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生花妙筆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順理成章順:依順;理:條理;章:章法。指寫文章或做事情順著條理就能做好。也比喻某種情況自然產生某種結果。
十萬八千里形容相距極遠。
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實至名歸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素車白馬舊時辦喪事用的車馬,後用作送葬的語詞。
說東道西沒有中心地隨意說。
司馬青衫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碩果僅存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勢均力敵均:平;敵:相當。雙方力量相等,不分高低。
時運不濟時機和命運不佳。
搔首踟躕搔首:用手撓頭。踟躕:來回走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亦作“搔首踟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