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發夕至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載舟覆舟民眾猶如水,可以承載船,也可以傾覆船。比喻人民是決定國家興亡的主要力量。
湛湛青天湛湛: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
再三再四重複好幾次。
置身事外身:自身。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毫不關心。
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置之死地而後生原指作戰把軍隊布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轉危為安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載笑載言邊笑邊說話。
志同道合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自得其樂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至理名言至:最;名:有名聲的。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作金石聲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鐘鳴鼎食鍾: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走投無路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置之度外度:考慮。放在考慮之外。指不把個人的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
自輕自賤賤: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振臂一呼振:揮動。揮動手臂呼喊(多用在號召)。
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自相矛盾矛:進攻敵人的刺擊武器;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眾人廣坐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錙銖必較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再作道理亦作“再做道理”。謂另行打算或另想辦法。
早出暮歸見“早出晚歸”。
乍暖還寒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朝歌夜弦形容整天沉迷於歌舞,逸樂無度。
至善至美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志在千里形容志向遠大。
鐘鼓饌玉謂鳴鐘鼓,食珍饈。形容富貴豪華的生活。
周公吐哺《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後用為在位者禮賢下士之典實。
轉敗為勝變失敗為勝利。
壯心不已壯心:宏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鑽牛角尖比喻費力研究不值得研究或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指思想方法狹窄。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言歸正傳正傳:正題或本題。指話頭轉回到正題上來。舊小說中常用的套語。
一筆勾銷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一反常態完全改變了平時的態度。
言簡意賅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眼內無珠比喻不識貨或看不出好壞。
一無所得什麼也沒有得到。形容毫無收穫。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無所能什麼能耐也沒有。
杳無音信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一目了然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敗塗地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一言難盡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意氣揚揚揚揚:得意的樣子。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一雙兩好比喻夫婦美好相稱。
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衣衫藍縷衣服破爛。
以手加額把手放在額上。表示歡欣慶幸。
雨打風吹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一擁而上形容周圍的人同時向一個目標猛擠過去。
一字不苟形容寫文章不隨便下筆,每一個字都要斟酌。
遠親不如近鄰指遇有急難,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樣能及時幫助。
蠅頭微利如同蒼蠅頭那樣的小利。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餘音裊裊形容音樂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有目共睹睹:看見。指非常明顯,誰都看得見。
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有口難言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有條有理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因風吹火因:順著。順著風勢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費力。常用作謙詞。
羽扇綸巾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與民同樂原指君王施行仁政,與百姓休戚與共,同享歡樂。後泛指領導與民眾一起遊樂,共享幸福。
怨氣衝天形容怨恨情緒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