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么辦才好。
暈頭轉向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裡糊塗或驚惶失措。
鴉飛鵲亂①猶言絮絮咶耳。②形容紛亂。
心亂如麻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煩意亂煩:煩躁;意:心緒。心思煩躁,思緒雜亂。形容內心煩悶焦躁。
心勞意攘猶心慌意亂。
心緒如麻猶心亂如麻。
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無所措手足手腳沒有地方放。形容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是好。
罔知所措罔:不。知:知道。措:安置、處置。不知道怎麼處理好。多指對突然發生的情況無法應付。亦作“罔知所厝”。
十羊九牧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七上八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氣急敗壞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屁滾尿流形容驚慌或欣喜到極點。
矇頭轉向蒙:迷糊,昏迷;轉向:迷失方向。形容頭腦昏迷,不清晰
毛手毛腳做事粗心,不細緻。
茫無頭緒茫:不清楚,紛亂。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哪裡入手。
六神無主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舉止失措措:安放,放置。舉動失常,不知如何辦才好。
驚慌失措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么辦才好。
驚慌失色見“驚惶失色”。
慌不擇路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慌手忙腳見“慌手慌腳”。
方寸已亂心已經亂了。
顛倒衣裳顛倒:上下倒置;衣裳:古時上為衣,下為裳。形容匆忙而亂了順序。
倉皇失措倉皇:匆忙,慌張。匆忙慌張,不知所措。
不知所措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么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