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火海刀山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起火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黑燈下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的情景。
狐鳴篝火見“狐鳴魚書”。
火耕水種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火急火燎猶火燒火燎。
火盡灰冷比喻權勢消失。
火盡薪傳火雖燒完,柴卻留傳下來。比喻思想、學術、技藝等世代相傳。
火龍黼黻《左傳·桓公二年》:“火龍黼黻,昭其文也。”原指火形和龍形的文彩,後用以比喻作文只知雕章琢句,猶如補綴百家之衣。
火冒三尺見“火冒三丈”。
火滅煙消火苗熄滅,煙雲消散。比喻事物消失淨盡,不留一點痕跡。亦作“煙消火滅”。
火耨刀耕猶火耕。多指比較原始的耕作方法。
火妻灰子焚妻滅子。指毀棄家室。
火熱水深①猶水深火熱。比喻十分困苦的處境。②形容嚴酷;厲害。
火山湯海喻艱難危險。
火上加油在一旁助威增加他人的憤怒或助長事態的發展
火上添油見“火上澆油”。
火樹琪花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火燭銀花猶火樹銀花。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後院起火比喻內部鬧矛盾,發生糾紛
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形容錢能通神,不管辦什麼事,都必須用金錢打點賄賂才能辦成。
膏火自煎油脂因能照明而致燃燒,比喻人因有才能或有財產而得禍
乾柴烈火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膏火之費膏:點燈的油;膏火:燈火。借指求學的費用。
隔岸觀火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篝火狐鳴夜裡把火放在籠里,使隱隱約約象磷火,同時又學狐叫。這是陳涉、吳廣假託狐鬼之事以發動民眾起義的故事。後用來比喻策划起義。
放火燒山比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飛蛾撲火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飛蛾赴火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飛蛾投火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高:風非常大。月黑:指黑夜。趁風大放火,趁黑夜殺人。形容盜匪趁機作案的行徑。
烽火連天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赴湯蹈火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負薪救火背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反風滅火漢劉昆為江陵令,縣多火災,昆向火叩頭,多能降雨止風;後為弘農太守。先是崤黽驛道多虎穴,行旅不通。昆為政三年,仁化大行,虎皆負子渡河,光武帝聞而異之,以為德政。《後漢書·儒林傳上·劉昆》:“詔問昆曰:‘前在江陵,反風滅火,後守弘農,虎北渡河,行何德政而致是
忿火中燒猶言怒火中燒。
風雷火炮形容十分急躁。
烽火相連烽火:古代邊防報警的煙火。指邊防常抓不懈,比喻戰火不斷。
打得火熱形容十分親密。
刀耕火耨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野草,以灰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刀耕火種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燈蛾撲火比喻自己找死。
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洞若觀火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大動肝火大怒。
蹈赴湯火同“蹈湯赴火”。
刀耕火耘猶刀耕火種。
蹈火赴湯同“蹈湯赴火”。
蹈火探湯同“蹈湯赴火”。
蹈湯赴火比喻不避艱險。
洞如觀火見“洞若觀火”。
燈火萬家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趁火打劫趁: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撮鹽入火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里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厝火積薪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潛伏著很大危險。
傳風搧火猶煽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
春風野火比喻迅猛之勢。
厝火燎原“厝”念cuò。放火燎原,喻小亂子釀成大禍患。
傳風扇火猶扇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
把薪助火把:握住;薪: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
抱火臥薪抱火:捧著火種;臥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處境險惡
不避湯火湯:沸水;火:戰火。指不畏兇險
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不吃煙火食煙火食:熟食。道教以為仙人可以不吃熟食。舊時用來稱讚詩文立意高超,言詞清麗,不同一般。
不通水火形容跟人不相往來。
抱火厝薪厝:同“措”,置放。薪:柴火。把火放在柴草底下。比喻危機即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