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束蘊請火見“束縕請火”。
水火不避謂不避艱險。
水火不辭見“水火不避”。
水火不兼容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兼容。
水火無情指水災和火災兇猛可怕。
殺人放火指無法無天的強暴行為。
勢如水火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
水流濕,火就燥水向濕處流,火往乾處燒。指物之氣質類似必相感應。後用以比喻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
惹火燒身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
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如蹈湯火蹈:踩;湯:滾水。如同在滾水、烈火中行走一樣。比喻處境艱險。
如火燎原燎:燒;原:原野。如火在原野燃燒。比喻聲勢很大,難於阻抑。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蹈水火比喻處境艱難。
入火赴湯喻不避艱險。
敲冰求火敲開冰找火。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
七竅冒火同“七竅生煙”。
敲冰索火比喻行動和目的相反,一定不會成功。
清灰冷火見“清灰冷灶”。
炮火連天形容炮火非常猛烈。
披麻救火披著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燒身,自招災禍。
潑油救火救火時用油澆灑。比喻事情處理不得法,反而使事態更嚴重。
判若水火判:區別。比喻兩者顯然相反,互不相容。
怒火中燒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怒火衝天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明火執仗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點著火把,拿著武器。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
明火執杖點著火把,拿著武器。原指公開搶劫。後比喻公開地、毫不隱藏地幹壞事。
明若觀火象看火那樣清楚。形容看事物十分明晰。
明火執械解釋】: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同“明火執仗”。
明火持杖同“明火執仗”。
無名孽火名:稱呼;孽:邪。說不出的邪火。指極大的怒氣。
燎如觀火指事理清楚明白,如看火一樣
烈火乾柴比喻男女歡情很深
烈火真金烈火:熊熊大火,猛烈的火。真金不懼火煉,在烈火中可以鑑別出真正的黃金
烈火轟雷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燎原烈火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使人無法接近。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烈火烹油比喻聲勢氣焰很盛。
烈火見真金真金是不怕烈火燒的,所以只有在烈火中才能鑑別出是不是真金。比喻在關鍵時刻最能考驗人。
連天烽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爐火純青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里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撩火加油猶言火上加油。
燎若觀火謂事理清楚明白,如看火一般。
履湯蹈火身入湯火。喻處苦難之境。
救民水火救:拯救;水火:水深火熱。從水深火熱中拯救老百姓
積薪厝火薪:柴草;厝:同:“措”,放置。把火放在柴堆下面。比喻隱藏著很大的危險,後患無窮。
急如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急於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交梨火棗道教經書中所說的“仙果”。
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救民於水火把人民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近火先焦比喻跟禍事最接近的人首先遭殃。
絕薪止火絕:斷絕;薪:柴草。斷絕柴草,使火停止燃燒。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救火投薪為了撲滅火焰而將木柴扔進火中。比喻採取錯誤的辦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飢火燒腸形容飢餓難忍。
解衣抱火見“解衣包火”。
解衣包火比喻不解決問題,只招致危險。
井中求火在水井裡去尋求火。比喻方法或方向不對,根本達不到目的。
救火拯溺見“救焚拯溺”。
急如風火急得像疾風烈火一樣。形容十分急迫。
火耕流種古代原始的耕種方法
火燒火燎燎:烘烤,燒烤。比喻心急如焚
寒附火者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火燒眉毛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火耕水耨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火上澆油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火眼金睛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火上弄冰比喻一下子消失淨盡。
火冒三丈形容憤怒到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