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升暮合零碎賣米。形容生活困難。
甑塵釜魚甑里積了灰塵,鍋里生了蠹魚。形容窮困斷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衣不蔽體蔽:遮。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一貧如洗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飲冰茹櫱見“飲冰食櫱”。
飲冰食櫱“櫱”念bò。謂生活清苦,為人清白。語本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之二:“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宋·王邁《歲晚偶題》詩:“飲冰食檗坐窮閻,鏇覺星星上鬢髯。”亦作“飲冰茹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
饔飧不飽饔:早飯。飧:晚飯。終天吃不飽。形容生活十分貧困。《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況且民窮財盡,百姓饔飧不飽,沒閒錢去養馬騾。”亦作“饔飧不繼”、“饔飧不給”。
懸鶉百結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攜男挈女帶領著男兒女兒。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辛。
萬里長征征:遠行。上萬里路的遠行。形容極搖遠的征程。
吳市吹簫吳:古國名。原指春秋時楚國的伍子胥逃至吳國,在市上吹簫乞食。比喻在街頭行乞。
瓮牖繩樞牖:窗子;樞:門的轉軸。破瓮做窗,繩作門軸。比喻貧窮人家。
無家可歸沒有家可回。指流離失所。
臥雪眠霜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無家可奔見“無家可歸”。
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土階茅屋泥土的台階,茅草的房屋。比喻住房簡陋。
土階茅茨見“土階茅屋”。
拖男帶女帶領著男兒女兒。多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難。
桑樞瓮牖樞:門上的轉軸;瓮牖:簡陋的窗戶。用桑樹做門軸,用瓦罐做窗戶,比喻貧苦之家。
數米而炊炊:燒火做飯。數著米粒做飯。比喻計較小利。也形容生活困難。
食玉炊桂食品貴如油,燃料貴如桂。比喻物價昂貴。
繩床瓦灶用繩結床,以瓦為灶。形容非常貧窮。
食不果腹果:充實,飽。指吃不飽肚子。形容生活貧困。
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室如懸磬懸:掛;磬:樂器,中空。屋裡就象掛著石磬一樣。形容窮得什麼也沒有。
搠筆巡街謂沿街賣詩文。
乞哀告憐哀:憐憫;告:請求。乞求別人的憐憫和幫助。
求親靠友向親友乞求幫助。
清灰冷灶沒吃沒喝。常用以形容貧困冷清的景象。
缺衣少食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缺食無衣缺少吃的和穿的。形容饑寒交迫的生活。
蓬門蓽戶用樹枝、草等做成的房子。形容窮苦人家所住的簡陋的房屋
貧病交迫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貧病交加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貧病交攻見“貧病交迫”。
茅茨土階茅草蓋的屋頂,泥土砌的台階。形容房屋簡陋,或生活儉樸。
眠霜臥雪睡臥於霜雪之中。形容在外勞苦。
裂裳裹足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
兩手空空形容人手頭很緊,一個錢也沒有。
陋巷簞瓢陋:簡陋,窄小;簞:古代盛飯用的圓形竹器。住在陋巷裡,用簞吃飯,用瓢喝水。形容生活極為窮苦。
聊以卒歲勉強地度過一年。
露宿風餐在露天過夜,在風口吃飯。形容行旅生活的辛苦。
艱苦卓絕卓絕:極不平凡。形容異常的艱苦
飢餐渴飲餓了吃飯,渴了喝水。形容生活必需。
饑寒交迫交: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家貧如洗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艱難竭蹶形容收入少,生活艱難。
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火熱水深①猶水深火熱。比喻十分困苦的處境。②形容嚴酷;厲害。
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風餐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釜中生魚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簞瓢屢空簞:盛飯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鶉衣百結鶉衣:比喻破爛衣服;百結:補丁疊補丁的衣服。形容衣服破爛不堪
巢居穴處棲身於樹上或岩洞裡。指人類未有房屋前的生活狀況。
吹簫乞食原指伍春秋時子胥於吳市吹簫向人乞討。後指沿街乞討。
餐風飲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飽經憂患飽:充分;經:經歷。長期、多次經歷過憂愁、困苦,社會經驗豐富
白屋寒門白屋:用白茅草蓋的屋;寒門:清貧人家。泛指貧士的住屋。形容出身貧寒。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并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篳門圭窬同“篳門閨竇”。柴門小戶。喻指窮人的住處。
嗷嗷待哺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