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只雞絮酒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只雞斗酒斗:酒器。準備好一隻雞,一壺酒。原指對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辭。後也指招待來客。
爭雞失羊比喻貪小失大。
卓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炙雞漬酒《後漢書·徐稚傳》“稚嘗為太尉黃瓊所辟,不就”李賢注引三國吳謝承《後漢書》:“穉諸公所辟雖不就,有死喪負笈赴吊。常於家豫炙雞一隻,以一兩綿絮漬酒中,暴乾以裹雞,逕到所起冢磐猓以水漬綿,使有酒氣,斗米飯,白茅為藉,以雞置前,醊酒畢,留謁則去,不見喪主。”
只雞樽酒見“只雞斗酒”。
捉雞罵狗猶指桑罵槐。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鬻雞為鳳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一人飛升,仙及雞犬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雄雞斷尾斷尾:斷去尾巴。本指雄雞因怕做祭祀的犧牲而自殘其身。後比喻人怕被殺而自盡。
小肚雞腸比喻器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雄雞夜鳴古代認為雄雞夜鳴為異常現象,預兆戰事。
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瓮里醯雞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陶犬瓦雞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土雞瓦犬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偷雞不著蝕把米俗語。雞沒有偷到,反而損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虧。
偷狗戲雞比喻不務正業。
偷雞摸狗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偷雞盜狗見“偷雞摸狗”。
土雞瓦狗見“土雞瓦犬”。
鐵公雞比喻極其吝嗇的人
殺雞抹脖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取卵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焉用牛刀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山雞舞鏡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殺雞取蛋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亦作“殺雞取卵”。
殺雞哧猴見“殺雞駭猴”。
殺雞駭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它人。
殺雞為黍謂殷勤款待賓客。
鼠肚雞腸猶言鼠腹雞腸。
認雞作鳳佛教語。謂認凡庸為珍貴。
汝南晨雞即汝南雞。
牝雞司晨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牝雞晨鳴同“牝雞司晨”。
牝雞牡鳴同“牝雞司晨”。
牝雞司旦同“牝雞司晨”。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
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牛鼎烹雞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牛後:牛的肛門。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同“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木雞養到木雞:善斗的雞,看上去象木頭一樣呆板。形容功夫到家。
菱角磨作雞頭比喻困難大,波折多。
雞飛蛋打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
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蓆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雞犬桑麻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雞屍牛從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雞頭魚刺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雞犬不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雞爛嘴巴硬比喻自知理虧,還要強辯。
雞飛狗走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雞鶩相爭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雞犬皆仙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雞零狗碎形容事物零碎細小。
雞蟲得失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雞蛋里找骨頭比喻故意挑剔。
雞犬升天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雞口牛後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雞皮鶴髮皮膚發皺,頭髮蒼白。指老人。
雞犬不驚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雞鳴戒旦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雞聲鵝斗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雞犬不留形容屠殺殘酷,連雞狗都不能倖免。
家雞野鶩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雞鶩爭食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