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澡身浴德修養身心,使純潔清白。
齋心滌慮淨潔身心,清除雜念。
曳尾塗中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污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咬得菜根舊指安貧守道。現也形容安於艱苦的生活。
一片冰心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遺世獨立遺世:遺棄世間之事。脫離社會獨立生活,不跟任何人往來。
與世無爭不跟社會上的人發生爭執。這是一種消極的迴避矛盾的處世態度。
曳尾泥塗①同“曳尾塗中”。②比喻卑鄙齷齪的行為。
心如古井古井:年代久遠的枯井。內心象不起波瀾的枯井。形容心裡十分平靜或一點也不動情。
修心養性修心:使心靈純潔;養性:使本性不受損害。通過自我反省體察,使身心達到完美的境界。
心如止水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行不苟合謂做事有主見,不隨便附和別人。
行不逾方謂行動不逾越法度。
懸車致仕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
韜光養晦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特立獨行特:獨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潔,不同流俗。
恬淡寡慾清靜淡泊,很少欲望。指不追名遂利。
恬淡無為心境清靜自適而無所營求。
身外之物指財物等身體以外的東西,表示無足輕重的意思。
清心寡欲清:清淨;寡:少:欲:欲望,需求。保持心地清淨,減少慾念。
涅而不緇涅:礦物名,古代用作黑色染料;緇:黑色。用涅染也染不黑。比喻品格高尚,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
龍蟠鳳逸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李下瓜田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儉以養廉儉:節儉;廉:廉潔。節儉可以培養廉潔的作風
潔身自好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箕山之節箕山:古代傳說唐堯時的隱士許由、巢父隱居的地方。節:名節,節操。指歸隱以保全節操。舊時用以稱譽不願在亂世做官的人。亦作“箕山之志”、“箕潁余芳”。
晦跡韜光晦、韜:隱藏;跡:蹤跡;光:指才華。指將自己的才華隱藏起來,不使外露。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壺中天地指道家的生活。
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高臥東山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瓜李之嫌瓜李:瓜田李下。比喻處在嫌疑的地位。
瓜田之嫌猶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飯蔬飲水《論語·述而》:“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後因以“飯蔬飲水”形容清心寡欲、安貧樂道的生活。
淡泊明志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東山高臥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獨善其身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出淤泥而不染淤泥:水底的污泥;染:沾。生長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泥所污染
超然物外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超然自得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超然獨處謂超出世事離群獨居。《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宋玉曰:‘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亦作“超然獨立”。《淮南子·修務訓》:“君子……超然獨立,卓然離世。”
超然獨立見“超然獨處”。
不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指微薄的俸祿;折腰:下拜,彎腰行禮。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
不食周粟粟:小米,泛指糧食。原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指清白守節
不求聞達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