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鍾靈毓秀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爭奇鬥豔互相爭鬥,以新奇艷麗來取悅於他人。亦作“爭奇鬥異”。
枝繁葉茂枝葉繁密茂盛。
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蛛網塵封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過問。
一草一木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燕語鶯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價格猛跌不止。
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迎風招展形容旗子等迎風飄揚。
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一碧萬頃形容青綠無際。
燕舞鶯啼燕子在飛舞,黃鶯在鳴叫。形容春光明媚。
鬱鬱蔥蔥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仙山瓊閣仙山:指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瓊閣:精美的樓閣。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現在也比喻虛無縹緲的美妙幻境。
曉風殘月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凶年飢歲凶年:年成很壞。指荒年。
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斜風細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汪洋大海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舞榭歌台供歌舞用的台榭。
舞榭歌樓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同“舞榭歌台”。
天女散花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天高地迥迥:遠。形容極其高遠。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天朗氣清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亭台樓閣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碎瓊亂玉指雪花。
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水闊山高闊:寬,廣闊,指有廣闊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脈隔著,不得相通。
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人跡罕至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日麗風和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奇形怪狀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曲徑通幽曲: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奇花異卉①希奇少見的花草。語本《西京雜記》卷三:“奇樹異草,靡不具植。”②喻指美妙的篇章作品等。
秦樓楚館泛指歌舞場所。多指妓院。
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噴薄欲出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明月清風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滿目荊榛荊:荊條,灌木。榛:樹叢。滿眼看見的都是荊條和樹叢。形容十分荒涼蕭條的環境。
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柳綠桃紅形容美麗的春景
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綠肥紅瘦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綠水青山泛稱美好山河。
朗月清風明朗的月色,清新的和風。
柳陌花街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