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柳陌花衢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
路絕人稀道路阻絕,人煙稀少。
錦繡河山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江山如畫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江天一色形容江面寬闊,水天相接。
驚濤駭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錦繡山河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艷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含苞欲放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花花世界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華屋山丘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花街柳巷花、柳:舊指娼妓。舊指遊樂的地方。也指妓院。
惠風和暢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
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和風麗日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花晨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花街柳陌指妓院聚集的街市。
華屋丘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高樓大廈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台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艷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輝燦爛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光風霽月光風: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
光芒萬丈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紛紛揚揚揚:在空中飄動。形容雪花飄落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飛禽走獸禽:鳥;獸:野獸。飛翔的禽鳥,奔跑的野獸。泛指鳥類和獸類。
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風和日暖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風清月朗風涼爽,月明亮。
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宏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風輕雲淡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風月無邊極言風景之佳勝。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風清月白微風清涼,月色皎潔。形容夜景幽美宜人。同“風清月皎”。
風清月明微風清涼,月光明朗。形容夜景美好。同“風清月朗”。
斷壁殘垣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斷井頹垣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荒涼破敗的景象
大地回春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地廣人稀地方大,人煙少。
斷壁頹垣頹垣:倒了的矮牆。坍塌的牆壁,殘毀的矮牆。形容殘敗的景象。
地瘠民貧土地瘠薄,人民貧窮。
燈火萬家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楚館秦樓楚館:楚靈王築章華宮,選美人入宮;秦樓:秦穆公女弄玉善吹簫,穆公建樓給她居住。指歌舞妓院場所
春滿人間指生機勃勃的春意充滿人間
寸草不生土地貧瘠,什麼也不生長
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層巒疊嶂層巒:山連著山;迭障:許多高險的象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
奼紫嫣紅奼、嫣:嬌艷。形容各種花朵嬌艷美麗。
沉灶產蛙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
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瘡痍滿目瘡痍:創傷。滿眼創傷。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