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至理名言至:最;名:有名聲的。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擲地有聲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
字字珠璣珠璣:珠子。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
要言妙道要:重要,中肯;妙:神妙,深微。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言之有物物:內容。文章或講話有具體內容。
言為心聲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言簡意賅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要言不煩要:簡要;煩:煩瑣。指說話或寫文章簡單扼要,不煩瑣。
言必有中中:正對上。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
藥石之言藥石:治病的藥物和砭石,泛指藥物。比喻勸人改過的話。
言必有據說話一定要有根據。
一語破的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就說中要害。
言之有理說的話有道理。
一針見血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一語道破道:說;破:揭穿。一句話就說穿了。
由衷之言衷:內心。出自內心的話。
有的放矢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言之成理之:代詞,指所說的事。話說得合乎道理。
一言千金一句話價值千金。常用以形容所言之富有價值。
一言興邦謂一句話可以興國。
義正辭嚴義:道理;辭:言辭。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語妙絕倫謂言語精妙,無與倫比。
微言大義微言:精當而含義深遠的話;大義:本指經書的要義,後指大道理。包含在精微語言裡的深刻的道理。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繩墨之言可以作為準繩、合乎道德聖智的言論。
切中時弊切:切合;中:恰好對上;弊:害處。指發表的言論正好擊中當時社會的弊病。
切中時病切:切合;中:恰好對上;病:害處。指發表的言論正好擊中當時社會的弊病。
妙語連珠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妙言要道妙:神妙,深微;要:重要,中肯。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金石良言比喻非常寶貴的教導或勸告
金石之言比喻非常寶貴的教導或勸告
金玉良言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擊玉敲金如金玉被撞擊而發出的聲音。形容言辭鏗然有聲,正確無誤。
金玉之言金玉:黃金和美玉。象黃金美玉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好語似珠指詩文中警句妙語很多
讜言直聲讜言:公正的言論;直:正直的。公正的、正直的、理直氣壯的言論。
讜言嘉論公正、正直而有說服力的言論。
崇論宏議崇:高;宏:大。指高明宏大越的議論或見解
持平之論持平:主持公道,沒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見。也指折中、調和的話。
崇論閎議崇:高;閎:宏大。指高明卓越的議論。
辭微旨遠辭:文詞,言詞。微:隱蔽,精深。旨:意思,目的。言詞隱微而表達的意思很深遠。
詞嚴義正措詞嚴肅,道理正當。
辭嚴義正辭:言詞,語言。義:道理。言辭嚴厲,義理正大。
不易之論易:變更。不可更改的言論。形容論斷或意見完全正確
不刊之論刊:削除,古代把字寫在竹簡上,有錯誤就削去。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