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功成身退身:自身,自己。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功成不居居:承當,占有。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不去占為己有。後形容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革凡成聖革除凡習,成為聖哲。
功遂身退謂功成名就之後就退隱不再做官。
寡信輕諾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腹中兵甲兵甲:即甲兵,穿著盔甲的士兵。腹中裝有士兵。比喻人有雄才謀略。
福倚禍伏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發科打諢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
大辯若訥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大器晚成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獨異於人獨:獨自,單獨;異:不同。獨自與別人不同的。一般指不同於世俗。
多藏厚亡厚:大;亡:損失。指積聚很多財物而不能周濟別人,引起眾人的怨恨,最後會損失更大。
大音希聲《老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王弼註:“聽之不聞名曰希,不可得聞之音也。有聲則有分,有分則不宮而商矣。分則不能統眾,故有聲者非大音也。”魏源本義引呂惠卿曰:“以至音而希聲,象而無形,名與實常若相反者也,然則道之實蓋隱於無矣。”意謂最大最美的聲音乃是無
當家立計主持家政,籌劃生計。
多言數窮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
長生久視久視:不老,耳目不衰。形容長壽。
寵辱若驚無論受寵、受辱,心裡都要振動。形容人非常計較得失。
出生入死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齒弊舌存謂剛者易折,柔者難毀。語本漢劉向《說苑·敬慎》:“老子曰:‘夫舌之存也,豈非以其柔耶?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耶?’”
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不可名狀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抱朴含真抱:保;朴:樸素;真:純真、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虛偽、狡詐而玷污、損傷人的天性。
兵強則滅指依恃軍隊強盛則毀滅。
被褐懷珠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寶珠。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安居樂業安:安定;居:居所;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從事其職業
哀兵必勝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愛素好古指愛好樸質,不趨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