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知足不辱知道滿足就不會受到羞辱。表示不要有貪心。
知雄守雌雄:雄強;雌:雌伏,不倔強。棄剛守柔。比喻與人無爭。
知白守黑意思是對是非黑白,雖然明白,還當保持暗昧,如無所見。這是道家的消極處世態度。
知止不殆殆:危險。知道適可而止的人就不會遇到危險。舊時勸人行事不要過分。
知足常樂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朝梁暮晉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知榮守辱守:安於。雖然知道怎樣可得到榮譽,卻安於受屈辱的地位。
指事類情謂闡述事理,譬喻情狀。
指樹為姓道教傳說,老子生於李樹下,因以李為姓。見晉葛洪《神仙傳·老子》。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兆。
自知之明明: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欲取姑予姑:暫且;與:給與。要想奪取他些什麼,得暫且先給他些什麼。指先付出代價以誘使對方放鬆警惕,然後找機會奪取。
言者不知謂多言多語的人缺乏智慧型。
言者弗知見“言者不知”。
一家之辭同“一家之言”。
餘食贅行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贅疣。比喻遭人討厭的東西。
芸芸眾生芸芸:眾多。佛家語,指一切生靈。後多指世上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小國寡民國家小,人民少。
相差無幾彼此沒有多大差別。
相去幾何去:距離。相差有多少呢?形容差距不大。
玄之又玄形容事理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無為自化謂無為而治。語本《老子》:“我無為而民自化。”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天道好還舊指惡有惡報。
聽而不聞聞:聽。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道無親謂天道公正,無偏無私。
天網恢恢比喻作惡的人一定難逃懲罰
恬淡無欲心境清靜淡泊,沒有世俗的欲望。
慎終如始慎:謹慎;如:象。謹慎收尾,如同開始時一樣。指始終要謹慎從事。
深根固柢柢:樹根。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受寵若驚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思歸其雌謂退藏潛服。語本《老子》:“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若存若亡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如登春台春台:美好的旅遊、觀光的地方,比喻極好的生活環境。好象生活在幸福的太平世界裡。
戎馬生郊《老子》:“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陳鼓應註:“生於郊,指牝馬生駒犢於戰地的郊野。”意謂國家政治不上軌道,連懷胎的母馬也用來作戰。後以“戎馬生郊”指戰亂不斷。
枘鑿冰炭比喻事物尖銳對立,互不兼容。參見“枘鑿方圓”。
若烹小鮮意為治理大國要像煮小魚一樣。煮小魚,不能多加攪動,多攪則易爛,比喻治大國應當無為。後常用來比喻輕而易舉。
輕諾寡信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去泰去甚泰、甚:過分。適可而止,不可過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一千里路,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是從頭做起,逐步進行的。
去甚去泰指做事不能太過分。
被褐懷玉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飄風驟雨同“飄風暴雨”。
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民不畏死畏:懼怕。人民不怕死。形容不怕死的氣慨。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來的人不是善良的,善良的就不會來,須提高警惕
來者不善強調來人不懷好意,要警惕防範。
老死不相往來指彼此不聯繫,不交流情況。
龍化虎變《易·革》:“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孔子)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後因以“龍化虎變”比喻變化莫測。
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課嘴撩牙搬唇弄舌。課,用同“嗑”。
進寸退尺進一寸,退一尺。比喻得不償失
佳兵不祥指再好的用兵都是不吉利的
將欲取之,必先與之要想奪取他一些什麼,得先給予他一些什麼
儉故能廣平素儉省,所以能夠富裕。
膠柱調瑟瑟:古代一種彈撥樂器。用膠粘住瑟上用以調音的短木,不能再調整音的高低緩急。比喻拘泥死板,缺少變通。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將奪固與要想得到,必先給予。固,同“姑”。
金玉滿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絕聖棄智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絕仁棄義絕、棄:放棄。指放棄世俗倡導的仁義,回復到人的本性。這是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
見素抱樸見“見素抱樸”。
進道若退謂前進之道反若後退。
禍福相倚指禍與福相因而生
和光同塵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污。
渙然冰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禍福倚伏比喻壞事和好事互相依存。
禍福相依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根深蒂固蒂:指瓜、果、莖、枝相連處。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