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左家嬌女晉左思《嬌女詩》有“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晳”之句,後以“左家嬌女”指美麗可愛的少女。
冶葉倡條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藥店飛龍飛龍:指中藥龍骨。藥店裡的龍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一榻橫陳形容人在床上橫躺著。
玉樓赴召文人早死的婉詞。
一點靈犀①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謂犀角上有紋,兩頭感應通靈,故以“一點靈犀”喻心心相印。②指聰敏。
魚游沸鼎見“魚游沸鼎”。
西窗剪燭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心有靈犀一點通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鐵網珊瑚比喻搜羅珍奇。
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三頭兩面看對方的臉色而改變態度。比善於迎和奉承和玩弄兩面手法。
素昧平生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人間重晚晴原指人們珍視晚晴天氣,後多用以比喻社會上尊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清君側指清除君主身旁的親信、壞人。
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鳥覆危巢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沒齒難忘終身不能忘記
錦囊佳句指優美的文句
錦瑟華年比喻青春時代
剪燭西窗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錦瑟年華比喻青春時代。
花下曬褌褌:有襠褲子。在鮮花下曬褲子。比喻不文雅,煞風景。
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鰥魚渴鳳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龜年鶴壽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因以“龜年鶴壽”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風車雨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致。比喻敗壞興致。
蝶粉蜂黃指古代婦女粉面額黃,妝扮美容。
斷章摘句裁斷章節,取綴成文。亦有割裂全文,取其所需之意。
大殺風景破壞興致的意思
東來西去謂行人來來往往。
獨有千古具有流傳久遠的價值;具有獨特的專長或優點。同“獨有千秋”。
倡條冶葉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雛鳳清聲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楚管蠻弦泛指南方的管弦樂器。
吹葉嚼蕊①謂吹奏、歌唱。②引申指反覆推敲聲律、詞藻。
春蠶到死絲方盡絲:雙關語,思的諧音。比喻情深誼長,至死不渝。
巴山夜雨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