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龍攀鳳附猶言攀龍附鳳。
龍盤鳳舞喻山川雄踞蜿蜒,有王者氣象。
龍盤鳳逸喻懷才不遇。
龍盤鳳翥①喻山勢雄壯蜿蜒。指王者的氣象。②喻書法筆勢飛動貌。
龍蟠鳳翥謂賢者遁世歸隱。
龍蟠虎伏雄踞貌。
龍蟠虎踞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龍蟠虎繞猶言龍盤虎踞。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龍盤虎拏虬曲蒼勁貌。
龍蟠虬結猶言鏇繞糾結。
龍潛鳳采喻英俊之士才能未展現。
龍去鼎湖典出《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涘,龍涘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胡涘號,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烏號。”後因以
龍屈蛇伸喻君子受屈而小人得志。
龍跧虎臥猶言龍蟠虎踞。喻山勢逶迤起伏。
龍蛇飛舞見“龍蛇飛動”。
龍伸蠖屈形容筆勢飛動,書法高超。
龍神馬壯謂像駿馬一樣的有精神。
龍生九種見“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龍首豕足猶言牛頭不對馬嘴。謂對書義的解釋與原旨相去甚遠,風馬牛不相及。
龍騰豹變喻議論風發,能言善辯。
龍騰鳳集喻王業興盛,英雄會合。
龍騰虎蹴喻勇猛衝擊,勢不可當。
龍騰虎踞勢力強盛,雄據一方。
龍騰虎嘯聲勢壯盛貌。
龍騰虎躑同“龍騰虎蹴”。
龍騰虎擲同“龍騰虎蹴”。
龍跳虎伏猶言龍騰虎臥。喻筆勢。
龍頭鋸角喻大膽冒險。
龍威虎震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龍威燕頷形容威嚴雄武的相貌。
龍驤豹變喻書法氣勢壯盛而善於變化。
龍驤鳳矯龍騰鳳飛。喻指行動迅猛。
龍翔鳳舞猶言龍飛鳳舞。
龍翔鳳躍見“龍翔鳳舞”。
龍翔鳳翥①喻瀑布飛瀉奔騰。②喻神采飛揚。
龍驤虎跱雄踞貌。
龍驤虎嘯喻氣概威武。
龍翔虎躍喻奮發有為。
龍驤蠖屈喻隨時屈伸、上下。
龍驤麟振龍驤,昂舉騰躍貌。麟振,語出《詩·周南·麟之趾》:“鱗之趾,振振公子,於嗟麟兮。”毛傳:“麟,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振振,信厚也。”因以“龍驤麟振”喻將軍恩威兼備。
龍心鳳肝喻指極珍貴稀有的名菜。
龍興鳳舉喻王者興起。
龍行虎變《易·乾》:“飛龍在天……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又《革》:“大人虎變。”孔穎達疏:“損益前王,創製立法,有文章之美,煥然可觀,有似虎變,其文彪炳。”後遂以“龍行虎變”喻帝王革故鼎新,創製建業。
龍興雲屬《易·乾》:“雲從龍,風從虎。”後遂以“龍興雲屬”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
龍血鳳髓比喻高貴的血統。
龍言鳳語喻輕鬆悠揚的音樂之聲。
龍顏鳳姿指帝王之相。
龍陽泣魚《戰國策·魏策四》:“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王曰:‘有所不安乎?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臣無敢不安也。’王曰:‘然則何為出涕?’曰:‘臣為王之所得魚也。’王曰:‘何謂也?’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今臣直欲棄臣前
龍游曲沼傳說龍耀五彩,所以以游龍為喻。沼:池子。
龍馭上賓亦作“龍御上賓”。《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後因用“龍馭上賓”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升天,為天帝之賓。
龍御上賓見“龍馭上賓”。
龍躍鴻矯喻高舉遠逝。
龍躍虎踞喻超逸雄奇。
龍戰虎爭同“龍爭虎鬥”。
龍戰玄黃見“龍血玄黃”。
龍戰魚駭喻戰爭激烈。
龍章鳳彩不凡的儀表風采。
龍章鳳函喻文采炳煥。
龍章麟角比喻珍希,不凡。
龍章秀骨喻文章秀逸遒勁。
龍蟄蠖屈喻隱居不仕。語本《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龍睜虎眼形容蠻橫霸道。
龍爭虎戰同“龍爭虎鬥”。
龍姿鳳采形容姿態風采非凡。
亢龍有悔指居高位而不知謙退,則盛極而衰,不免有敗亡之悔
跨鳳乘龍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踞虎盤龍形容地勢雄偉壯麗
矯若驚龍矯:矯健。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
驥子龍文驥子:千里馬;龍文:駿馬名,舊時多指神童。原為佳子弟的代稱。後多比喻英才。
蛟龍得水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蛟龍戲水比喻刀槍棍棒等武器使得輕鬆自如,靈活多變。形容武藝精湛純熟。
酒虎詩龍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酒龍詩虎見“酒虎詩龍”。
矯若游龍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同“矯若驚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