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直搗黃龍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一直打到黃龍府。指搗毀敵人的巢穴。
真龍活現形容逼真。
真龍天子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
擲杖成龍傳說東漢費長房見一老翁掛著一把壺賣藥,然後就跳進壺裡去。第二天,費去拜訪他,和他一起入壺,但見房屋華麗,酒菜也很好。費於是向老翁學道,後來騎著老翁所給的竹杖回家,投杖於葛陂,變成一條龍。事見《後漢書·方術傳下·費長房》。後以“擲杖成龍”為典,借指還鄉。
祖龍之虐指秦始皇焚書坑儒。祖龍,指秦始皇。
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藥店飛龍飛龍:指中藥龍骨。藥店裡的龍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一世龍門一世:一代;龍門:後漢時李膺有重名,後起的文人有登門拜訪的,稱之登龍門。稱文人所崇仰的人物。
葉公好龍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魚龍曼衍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雲龍風虎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元龍豪氣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元龍高臥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雲起龍驤驤:騰起。如雲涌升,如龍騰起。舊時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游雲驚龍形容書法精妙。
一龍一豬比喻兩個人高下相差極大。
魚龍百變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魚龍變化謂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魚龍曼羨喻世事變幻。
魚龍曼延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曼衍”。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魚龍漫衍見“魚龍曼延”。
魚升龍門同“魚化龍”。
魚躍龍門同“魚化龍”。
魚質龍文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雲起龍襄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雲蒸龍變雲氣興起,神龍飛動。比喻英雄豪傑遇時奮起。
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匣里龍吟寶劍在匣中發出龍吟般的聲響。原指劍的神通,後比喻有大材的人希望見用。
繡虎雕龍比喻文章的辭藻華麗。
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舞鳳飛龍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土龍芻狗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屠龍之技屠:宰殺。宰殺蛟龍的技能。比喻技術雖高,但無實用。
痛飲黃龍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屠龍之伎比喻雖有很高造詣卻不切實用的技能。
托鳳攀龍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比喻無論形式上怎樣變化,實質還是一樣。
神龍見首不見尾原是談詩的神韻,後比喻人的行蹤詭秘,剛一露面又不見了。也比喻言辭閃爍,使人捉摸不透。
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神龍見首清趙執信《談龍錄》:“昉思嫉時俗之無章也,曰:‘詩如龍然,首尾爪角鱗鬣,一不具,非龍也。’司寇哂之曰:‘詩如神龍,見其首不見其尾,或雲中露一爪一鱗而已,安得全體?’”後以“神龍見首”指詩文跌宕多姿。
神龍馬壯喻身體健壯、氣宇軒昂。
神龍失埶喻失去權位。埶,同“勢”。
事火咒龍比喻荒誕不經之事。事火,指祀火為神;咒龍,指咒龍請雨。
屍居龍見居:靜居;見:出現。靜如屍而動如龍。
歲在龍虵見“歲在龍蛇”。
歲在龍蛇《後漢書·鄭玄傳》:“五年春,夢孔子告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寤,以讖合之,知當命終,有頃寢疾。”李賢註:“北齊劉晝《高才不遇傳》論玄曰‘辰為龍,巳為蛇,歲至龍蛇。賢人嗟,玄以讖合之’,蓋謂此也。”歲,歲星;龍,指辰;蛇,指巳。後謂命
人中之龍比喻人中豪傑。
日角龍庭舊時相術家謂天庭隆起為龍庭。“日角龍庭”為帝王的貴相。
日角龍顏舊時相術家謂額頭隆起為龍顏。“日角龍顏”為帝王的貴相。
如龍似虎形容勇猛有活力。
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
喬龍畫虎形容假心假意地獻殷勤。
群龍無首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騎龍弄鳳①比喻成仙。②比喻騰達。
潛龍伏虎潛藏的蛟龍,潛伏的猛虎。比喻人才尚未被擢用。
前怕龍,後怕虎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強龍不壓地頭蛇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青龍金匱指六辰。謂良辰吉日。舊時星命家以為,青龍、明堂、金匱、天德、司命等六辰為吉神,六辰值日,諸事皆宜,為黃道吉日。
雀馬魚龍泛指珍禽異獸。語本《漢書·西域傳贊》:“自是之後,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於後宮,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鉅象、師子、猛犬、大雀之群食於外囿。殊方異物,四面而至。”
盤龍臥虎盤:盤鏇,彎曲。盤曲的龍,臥居的虎。比喻隱藏的人才
暴腮龍門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
配套成龍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
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炮鳳烹龍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盤龍之癖指愛好賭博的惡習。
跑龍套原指戲曲中拿著旗子做兵卒的角色,後比喻在人手下做無關緊要的事。
烹龍炮鳳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攀龍託鳳猶言攀龍附鳳。
炮龍烹鳳見“炮鳳烹龍”。
烹龍庖鳳見“烹龍炮鳳”。
烹龍煮鳳見“烹龍炮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