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卸磨殺驢磨完東西後,把拉磨的驢卸下來殺掉。比喻把曾經為自己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三紙無驢形容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黔驢之計比喻虛有其表,本領有限。
騎驢覓驢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黔驢技孤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同“黔驢之技”。
黔驢之技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
騎驢倒墮典出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七:“華山隱士陳摶……常乘白騾,從惡少年數百,欲入汴州。中途聞藝祖登極,大笑墜騾曰:‘天下於是定矣。’遂入華山為道士。”後以“騎驢倒墮”形容太平之世。
騎驢索句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載:“唐相國鄭綮雖有詩名,本無廊廟之望……或曰:‘相國近有新詩否?’對曰:‘詩思在灞橋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蓋言平生苦心也。”後用為苦吟的典故。
騎驢風雪中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騎驢吟灞上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驢唇馬嘴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
驢鳴犬吠如同驢叫狗咬一般。形容文字言語拙劣。
驢唇不對馬嘴比喻答非所問或兩下不相合。
驢前馬後比喻一切受人支配。
驢唇馬觜胡扯,瞎說。
驢鳴狗吠見“驢鳴犬吠”。
驢年馬月不可知的年月。
驢心狗肺比喻人心兇狠惡毒。
驢頭不對馬嘴比喻答非所問或兩下不相合。同“驢唇不對馬嘴”。
借坡下驢憑藉有利的地勢下驢。比喻利用有利條件行事
好心做了驢肝肺俗語。指把好心當作壞意。
非驢非馬不是驢也不是馬。比喻不倫不類,什麼也不象。
博士買驢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