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先聲奪人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蟲朝菌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雪兆豐年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黃綿襖子比喻冬天的太陽。
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