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顯山露水比喻出名,顯露才能。
尋幽探勝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秀水明山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嘯傲湖山嘯傲:隨意長嘯吟詠遊樂。在江湖山野中自由自在地吟詠游賞。
嘯聚山林嘯聚:互相呼召著聚合起來。指反抗反動統治而聚眾起事。
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萬水千山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吳頭楚尾今江西北部,春秋時是吳、楚兩國交界的地方,它處於吳地長江的上游,楚地長江的下游,好象首尾互相銜接。
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穩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為山止簣比喻功敗垂成。語本《論語·子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問鼎中原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周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文山會海形容檔案會議多得泛濫成災。
文章山斗謂文章為人所宗仰。語本《新唐書·韓愈傳》:“自愈之沒,其言大行,學者仰之如泰山北斗雲。”
巫山洛浦巫山:指楚王與巫山神女夢中相會的典故。洛浦:洛水之濱。傳說中有洛水女神,三國魏曹植渡洛水時,因感戰國楚宋玉對楚王與神女事,遂作《洛神賦》。後以“巫山”、“洛浦”二典合用,指巫山神女和洛水女神,也指男女幽會。亦作“巫山洛水”。參見“巫山雲雨。”
泰山鴻毛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天低吳楚,眼空無物吳楚:泛指長江中下游。原指登上南京城,一眼望去,越遠越覺得天下垂,除見蒼天之外,空無所有。現也比喻一無所見。
跳到黃河洗不清比喻無法擺脫嫌疑。
泰山壓頂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銅山鐵壁形容堅固的防禦物。比喻可信賴的堅強人物。
泰山其頹舊時用於哀悼大家敬仰的人。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泰山壓卵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他山之石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他山攻錯比喻拿別人的長處,補救自己的短處。
退如山移退卻時象一座山在移動。比喻遇到變故,沉著鎮靜。
鐵案如山鐵案:證據確鑿的案件或結論。形容證據確鑿,定的案象山那樣不能推翻。
泰山北斗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泰山不讓土壤泰山不排除細小的土石,所以能那么高。比喻人度量大,能包容不同的事物。
童山濯濯沒有樹木,光禿禿的山。
銅山西崩,洛鐘東應比喻重大事件彼此相互影響。
鐵證如山形容證據確鑿,象山一樣不能動搖。
泰山梁木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鐵桶江山比喻牢固的政權或地位。
太山北斗太山為五嶽之首,北斗為眾星所拱,故常用以比喻眾所崇仰的人。
泰山盤石比喻安定穩固。
梯山架壑形容登山涉險歷經艱辛。
梯山棧谷謂鑿梯、修棧道以度高山深谷。泛指跋涉險阻。
鐵壁銅山比喻堅強可靠的勢力。
銅山金穴比喻極其富有。
投山竄海山、海,荒涼邊遠之地。指有罪而被放逐到荒涼邊遠的地區。
泰山磐石比喻安定穩固。
跳進黃河洗不清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同“跳在黃河洗不清”。
跳在黃河洗不清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
山崩鐘應比喻同類事物相感應。
升山採珠到山上去采珍珠。比喻辦事的方向、方法錯誤,一定達不到目的。
山崩地裂山嶽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山中宰相南朝梁時陶弘景,隱居茅山,屢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請教國家大事,人們稱他為“山中宰相”。比喻隱居的高賢。
山溜穿石山裡的滴水可以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就可以成功。
山長水遠比喻道路遙遠艱險。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山水相連指邊界連線在一起。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山木自寇山上的樹木,因長成有用之材,而被人砍伐。比喻因有用而不免於禍。
山珍海錯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山陬海噬形容遙遠偏僻的地方。
山陰道上,應接不暇山陰道: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山搖地動山和地都在動搖。形容聲勢或力量的巨大。
山銳則不高比喻人太露鋒茫,就成不了大事。
山棲谷隱在山中棲身,到谷中喝水。形容隱居生活。
山高水長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山餚野蔌餚:熟的魚肉;簌:野菜。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
山頹木壞冊:泰山;頹:倒塌;木:梁木。泰山倒塌,梁木折斷。比喻眾所仰望的人物逝世。
山珍海味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山高水低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水軟山溫形容景色幽雅。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身臨其境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山雞舞鏡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山窮水盡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雙管齊下管:指筆。原指手握雙筆同時作畫。後比喻做一件事兩個方面同時進行或兩種方法同時使用。
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