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這山望著那山高比喻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或環境不滿意,老認為別的工作、別的環境更好。
咫尺萬里形容畫幅雖小,意境深遠。後也指詩文的含意深遠。
執法如山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指山說磨比喻錯此說彼。
坐吃山崩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拄笏看山拄:支撐;笏:古代大臣上朝時拿著的手版。舊時比喻在官有高致。
枕山棲谷比喻過隱居生活。
醉翁之意不在酒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坐吃山空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棧山航海指跋山涉水,逾越險阻。
枕山臂江謂依山傍水。
枕山負海見“枕山襟海”。
枕山襟海靠山依海。
枝繁葉茂枝葉繁密茂盛。
指山賣磨比喻耍手段、說空話哄人。
鐘鼎山林比喻富貴和隱逸。
重山復嶺謂山巒重迭層接。
重山復水謂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重山峻岭連綿起伏的高山。
拄笏西山見“拄笏看山”。
拄頰看山同“拄笏看山”。
鑄山煮海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阻山帶河靠山環河。指形勢險要。
鑽山塞海比喻做極為困難的事。
醉山頹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見者嘆曰:‘蕭蕭肅肅,爽朗清舉。’或云:‘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行。’山公曰:‘嵇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將崩。’”後以“醉山頹倒”形容醉態。
醉玉頹山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將崩。”後以“醉玉頹山”形容男子風姿挺秀,酒後醉倒的風采。
坐食山空同“坐吃山空”。
眾喣漂山喣:吹氣。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眾喣飄山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眾喣山動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占山為王占:占據,霸占;王:統治者。占據山頭,自稱為王。比喻獨霸一方,稱王稱霸
樂山樂水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陽煦山立象太陽那樣暖和,象山嶽那樣屹立。比喻人性格溫和,品行端正。
煙霞痼疾煙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野蔌山餚餚:熟的魚肉;簌:野菜。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
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玉潔松貞象玉一樣潔淨,如松一般堅貞。形容品德高尚。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猿穴壞山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造成大災禍。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依山傍水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
一葉迷山意謂一葉蔽目,不見泰山。
堙谷塹山見“塹山堙谷”。
飲馬長江在長江邊給戰馬喝水。謂渡江南下進行征伐。
陰山背後①迷信者稱陰間得不到超升的鬼魂所在的地方。②比喻偏僻受冷落的地方。
銀山鐵壁比喻十分堅固,不可摧毀的事物。
游山玩景見“遊山玩水”。
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山名,在今山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漁海樵山入海打魚,上山砍柴。借指隱居生活。
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逾山越海越過山海。謂長途跋涉。
魚游濠上《莊子·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
遠山芙蓉遠山:形容女子的眉毛像遠山一樣青翠。芙蓉:比喻女子的臉色像芙蓉花一樣美麗。比喻女子貌美。
淵亭山立見“淵渟岳峙”。
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移山回海移動山嶽,鏇轉大海。比喻竭盡全力,克服巨大困難。
移山竭海移動山嶽,使大海乾竭。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跨海移動山嶽,跨越大海。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移山造海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義海恩山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喻恩情道義深厚。
淵停山立喻人品德如淵水深沉,如高山聳立。
仙山瓊閣仙山:指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瓊閣:精美的樓閣。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現在也比喻虛無縹緲的美妙幻境。
心弛神往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嚮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嚮往。
挾山超海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胸有邱壑①指見多識廣,心中記得許多山水勝狀。②指胸懷遠大,頗有見地。
西山日薄薄:逼近。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亦作“日薄西山”、“西山日迫”。
仙山樓閣《史記·封禪書》:“自威(齊威王)、宣(齊宣王)、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輒引去,終莫能至雲。”唐白居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