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疊石為山疊:重疊。把石頭堆成山。指假山
藏之名山把著作藏在名山傳給志趣相投的人。形容著作極有價值
藏諸名山,傳之其人諸:之於的合音;傳:傳布流傳;其人:同道。把著作藏在名山,傳給後來志趣相投的人
崇山峻岭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陡峻的山嶺
唇齒相依嘴唇和牙齒互相依靠。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叢山峻岭無數高大險峻的山嶺
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把著作藏在名山,傳給志趣相投的人。
長江天塹塹:壕溝。長江為天然的坑塹、險要。舊時形容長江地勢險要,不可逾越。
尺幅千里一尺長的畫幅,畫進了千里長的景象。比喻外形雖小,包含的內容很多。
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楚尾吳頭古豫章一帶位於楚地下游,吳地上游,如首尾相銜接,故稱“楚尾吳頭”。泛指長江中下游一帶地方。
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藏諸名山見“藏之名山”。
長江後浪推前浪比喻事物的不斷前進。多指新人新事代替舊人舊事。
尺山寸水每一小塊山水。
愁山悶海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楚水吳山楚地的水,吳地的山。指古時吳、楚兩國所屬地域。後用以指長江中下游一帶。
巴山越嶺巴:攀援。攀山過嶺。形容善於登山行走
跋山涉水跋:踏;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百二河山百二:以二敵百。指山河險固,可以二敵百。後指國力強盛,邊防穩固的國家
百二山河百二:以二敵百。比喻山河險固之地
逼上梁山逼:逼迫;梁山:又稱梁山泊,今山東省境內。比喻被迫起來反抗。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不識廬山真面目廬山:山名,江西九江市南面的一座山。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巴山夜雨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拔地搖山翻動大地,搖撼山嶽。形容聲勢極大。
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拔山蓋世蓋世: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
拔山扛鼎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半壁江山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
寶山空回走進到處是寶物的山裡,卻空手出來。比喻根據條件,本來應該有豐富的收穫,卻一無所得(多指求知)。
背山起樓靠山建造樓房。比喻使人掃興的事。
表里山河表里:即內外。外有大河,內有高山。指有山河天險作為屏障。
冰山難靠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兵敗如山倒兵:軍隊。形容軍隊潰敗就像山倒塌一樣,一敗塗地。
不到黃河心不死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跋履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巴山度嶺指爬山越嶺。
拔山舉鼎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跋山涉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跋涉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拔樹撼山拔起大樹,搖動高山。形容聲勢極大。
半壁河山指國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半壁山河指國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避溺山隅指防止淹死而躲入山隅。表示遠遠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