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水遠山遙謂路程遙遠。
四山五嶽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松柏之志謂堅貞不移的志節。
松枝掛劍《史記·吳太伯世家》:“季札之初使,北過徐君。徐君好季札劍,口弗敢言。季札心知之,為使上國,未獻。還至徐,徐君已死。於是乃解其寶劍,系之徐君冢樹而去。從者曰:‘徐君已死,尚誰予乎?’季子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倍吾心哉!’”後因以“松枝掛劍”比喻
山高皇帝遠指王法管轄不到。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指習慣成性,很難改變。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山遙路遠形容路途遙遠。
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同“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聳膊成山肩膀聳起成了一個“山”字。形容人聳肩縮頸的相貌。也形容人體瘦削的樣子。
死重泰山比喻死得光榮。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肉山脯林積肉如山,列脯如林。原是夏桀生活芒淫的故事,後比喻宴會的奢侈。
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肉山酒海肉積得像山一樣高,酒像海水一樣多。形容豐盛的酒席。
如山壓卵比喻以絕對優勢對付劣勢。
入寶山而空回寶山:聚藏寶物的山。進入滿藏寶物的山間卻空著手而回來。比喻雖遇到了很好的機會,卻一無所得。
若隱若顯若:好象;隱:隱藏;顯:顯現。好象隱藏不露,又好象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千奇百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千山萬壑壑:山溝。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青鞋布襪原指平民的服裝。舊時比喻隱士的生活。
青山一髮青山遠望,其輪廓僅如髮絲一樣。形容極其遙遠。也借指中原。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丘山之功比喻功績偉大。
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氣壯山河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泉石膏肓泉石:指山水;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和隔膜之間叫“肓”,據說這是藥力達不到的地方。比喻嗜好山水成癖。
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氣涌如山形容惱怒到極點。
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氣壯河山同“氣壯山河”。
塹山堙谷指挖山填谷。亦作“堙谷塹山”。
千水萬山見“千山萬水”。
敲山振虎謂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敲山震虎見“敲山振虎”。
窮山僻壤比喻荒遠偏僻貧窮之地。亦作“窮鄉僻壤”、“窮村僻壤”、“窮陬僻壤”。
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被山帶河靠著山,環著河。指形勢險要的地方。
排山壓卵比喻事情極容易成功,毫不費力。
爬山涉水形容路途艱辛。
披髮入山謂離開俗世而隱居。
爬山越嶺越:過;嶺:山嶺。爬過高山,越過峻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南山可移南山:終南山。比喻已經定案,不可更改。
南山鐵案指已經判定、不可改變的案件。
滿山遍野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盟山誓海對著山海盟誓,指男女相愛堅貞不屈
名落孫山名字落在榜末孫山後。指考試沒有被錄取,榜上無名
漫山遍野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名山大川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名山勝川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
名山事業指著作。
馬放南山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現形容思想麻痹。
馬入華山《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後因以“馬入華山”表示天下太平,不再打仗。
漫山塞野同“漫山遍野”。
悶海愁山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亦作“猛虎下山”、“猛虎離山”。
猛虎深山喻勇武而勢盛。語出漢司馬遷《報任安書》:“猛虎在深山,百獸震恐。”
彌山亘野滿山遍野。
劚山覓玉喻深入推究,求得事物真諦。
邈若河山同“邈若山河”。
邈若山河形容遙遠得如隔山河。
邈以山河同“邈若山河”。
名山勝水見“名山勝川”。
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木壞山頹木:梁木。山:指泰山。頹:倒下。梁木折壞,泰山崩倒。比喻德高望重的人死去。亦作“泰山梁木”。
廬山面目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廬山真面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礪帶河山黃河細得像衣帶,泰山小得像磨刀石。比喻封爵與國共存,傳之無窮
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比喻只要基礎或根本還存在,暫時遭受損失或挫折無傷大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