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鴞啼鬼嘯像鴞鳥啼叫、怨鬼呼號。形容聲音悽厲幽怨。
裊裊餘音裊裊: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音樂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裊裊” 。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歷歷在耳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鏇在耳邊
聆音察理聽到聲音就能明察事理。指善於分析
龍鳴獅吼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狼嗥鬼叫形容聲音悽厲。
朗朗上口謂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裂石穿雲震開山石,透過雲霄。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林籟泉韻風吹林木和泉石相激而產生的悅耳聲音。泛指天籟。
鏗鏹頓挫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口沸目赤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
寂然無聲寂靜沒有聲音
警憒覺聾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拒人千里形容對人態度傲慢
距人千里距:通“拒”,拒絕。形容傲氣十足,不願與人接近或毫無商量的餘地
戛然而止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劍頭一吷劍頭:指劍環頭小孔;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制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擊玉敲金如金玉被撞擊而發出的聲音。形容言辭鏗然有聲,正確無誤。
金鼓喧闐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亦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
咳聲嘆氣因憂傷、煩悶或痛苦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寒蟬淒切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藝作品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呼么喝六麼、六:骰子的點了。擲骰子時的喊聲。泛指賭博。也形容吆喝。
鶴鳴九皋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繪聲繪色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撼天震地撼:搖動;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轟雷貫耳打雷的聲音貫滿耳邊。形容人的聲名很大。
慌作一團形容極為慌張。
怪聲怪氣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改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鬼哭狼嚎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鬼哭神嚎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鼓吹喧闐形容音樂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鼓衰力盡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
鬼哭神號①形容哭叫悲慘悽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發聾振聵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發蒙振聵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沸反盈天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蜂目豺聲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壞人的面貌聲音。
俯仰唯唯唯唯:答應的聲音。點頭答應。比喻謙卑地應付。
沸天震地形容聲音極其喧騰。
鳳鳴鶴唳形容優美的聲音。
風風韻韻①形容韻致、意態美好。②聲音悠長婉轉的樣子。
扼腕嘆息扼:握住,抓住。握著手腕發出嘆息的聲音。形容十分激動地發出長嘆的情態
耳聽八方耳朵同時察聽各方面來的聲音。形容人很機警。
耳鳴目眩眩:眩暈。兩耳作響,兩眼眩暈
道長論短指評論好壞是非
咄咄逼人咄咄: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讚嘆
大難臨頭難:災禍;臨: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咄嗟叱吒咄嗟、叱吒:發怒時大聲呵叱、吆喝。形容發怒時大聲喊叫的聲音。
大音希聲《老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王弼註:“聽之不聞名曰希,不可得聞之音也。有聲則有分,有分則不宮而商矣。分則不能統眾,故有聲者非大音也。”魏源本義引呂惠卿曰:“以至音而希聲,象而無形,名與實常若相反者也,然則道之實蓋隱於無矣。”意謂最大最美的聲音乃是無
慘不忍聞聞:聽。悽慘得叫人不忍心聽。
饞涎欲滴涎:口水。饞得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極其貪饞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紅。
穿雲裂石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不絕如線絕:斷。形容局勢危急,像差點要斷掉的線一樣;也形容聲音思緒微弱
不聲不響不說話,不出聲
鼻息如雷鼻息:鼾聲。打呼嚕的聲音就象打雷一樣響。形容熟睡時鼾聲大作。
不絕如縷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不絕於耳絕:斷。聲音在耳邊不斷鳴響。
不覺技癢技:技藝。指具有某種技能的人,一遇機會,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現一下。
不可名狀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不露聲色聲:說話的聲音;色:臉上的表情。心裡的打算不在說話和臉色上顯露出來。
不平則鳴鳴:發出聲音,指有所抒發或表示。指受到委曲和壓迫就要發出不滿和反抗的呼聲。
屏氣凝神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屏聲息氣抑制著呼吸使不出聲音。形容恭敬畏懼的神態。
不斷如帶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