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山名,在今山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挾山超海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穩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泰山鴻毛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泰山壓頂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泰山其頹舊時用於哀悼大家敬仰的人。
泰山壓卵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泰山北斗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泰山不讓土壤泰山不排除細小的土石,所以能那么高。比喻人度量大,能包容不同的事物。
泰山梁木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泰山盤石比喻安定穩固。
泰山磐石比喻安定穩固。
山頹木壞冊:泰山;頹:倒塌;木:梁木。泰山倒塌,梁木折斷。比喻眾所仰望的人物逝世。
三山五嶽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死重泰山比喻死得光榮。
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木壞山頹木:梁木。山:指泰山。頹:倒下。梁木折壞,泰山崩倒。比喻德高望重的人死去。亦作“泰山梁木”。
礪帶河山黃河細得像衣帶,泰山小得像磨刀石。比喻封爵與國共存,傳之無窮
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鴻毛泰山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鴻毛泰岱見“鴻毛泰山”。
恩重泰山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篤定泰山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帶礪山河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帶礪河山帶:衣帶。礪:磨刀石。河:黃河。山:泰山。黃河如衣帶,泰山像磨刀石。這是永遠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舊時表示所封爵位傳之久遠。含有江山永固之義。亦作“帶河厲山”,“帶礪山河”。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如太山見“安如泰山”。
安若泰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同“安如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