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足智多謀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以售其奸售:銷售。用來推行他的奸計。
移花接木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用盡心機心機:心思。用盡了心思。
陰謀詭計詭:欺詐,奸滑。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
運籌帷幄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運籌畫策同“運籌決策”。
胸中甲兵甲兵:披甲的士兵。比喻人具有軍事才能。
玄妙莫測測:猜度。神奇奧妙,無法猜度。亦作“玄妙無窮”。
文韜武略韜:指《六韜》,古代兵書,內容分文、武、龍、虎、豹、犬六韜;略:指《三略》,古代兵書,凡三卷。比喻用兵的謀略。
神機妙算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深謀遠慮指計畫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算無遺策算:計畫;遺策:失算。形容策劃精密準確,從來沒有失算。
三思而行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人急計生在緊急情況下突然想出了好主意。
情急智生情況緊急時,突然想出應變的好辦法。
輕慮淺謀考慮不全面,計畫不周密。
權宜之計權宜:暫時適宜,變通;計:計畫,辦法。指為了應付某種情況而暫時採取的辦法。
迷魂陣比喻使人迷惑而上當的圈套、計謀。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舊諺。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鳴鑼開道封建時代官吏出門時,前面開路的人敲鑼喝令行人讓路。比喻為某種事物的出現,製造聲勢,開闢道路。
謀無遺策謂謀劃時沒有遺漏的計策。形容謀劃周密。
老謀深算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料事如神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六韜三略《六韜》、《三略》:都是古代的兵書。後泛指兵書、兵法。
料敵若神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料敵如神料: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將計就計利用對方計策向對方施計
機關用盡機關:周密、巧妙的計謀。比喻用盡心思。
機變如神機變:機智、權變。機智權變,神奇莫測。
急中生智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計深慮遠計:計謀。慮:考慮。計謀想得很深遠。
機關算盡機關:周密、巧妙的計謀。比喻用盡心思。
假手於人假:利用。藉助別人來為自己辦事。
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借風使船風向哪裡吹,船往哪裡行。比喻憑藉別人的力量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藉箸代籌原意是借你前面的的筷子來指畫當前的形勢。後比喻從旁為人出主意,計畫事情。
金蟬脫殼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決勝千里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借刀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錦囊妙計舊小說里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里,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假道滅虢假:借;道:道路;虢:春秋時諸侯國,在今山西平陸及河南三門峽一帶。泛指用借路的名義而滅亡這個國家。
好謀善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蠖屈求伸蠖:昆蟲名,行時屈伸其體。比喻人不遇時,則屈身求隱,待來日再展宏圖。
毫分縷析細緻詳盡的剖析。
詭計多端詭計:狡詐的計謀;端:項目,點。形容壞主意很多。
觀釁伺隙釁、隙:破綻、漏洞。探察對方的破綻、漏洞,以待時機。
鬼神不測測:猜想,估計。鬼神也預料不到。形容極其神奇奧妙。
鬼計多端謂狡詐的計策很多,壞主意多。
放長線釣大魚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多謀善斷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出謀劃策謀:計謀;劃:籌劃。制定計謀策略。指為人出主意
處心積慮處心:存心;積慮:經過長時間的老虎。形容蓄謀已久。
長久之計計:計畫,策略。長遠的打算。
長算遠略猶言深謀遠慮。
百年大計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畫。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畫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