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舉兩得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一勞永逸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一張一弛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弛一張弛:放鬆弓弦。張:拉緊弓弦。古時常以比喻施政寬嚴相濟;現多比喻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有松有緊,勞逸結合。同“一張一弛”。
揚長避短揚:發揮;避:迴避。發揚長處,迴避短處。
因地制宜因:隨順;制:制定;宜:適當。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因勢利導因:循;勢:趨勢;利導:引導。順著事情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
因時制宜因:根據;制:制定;宜:適當。根據不同時期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
因事制宜因:根據;制:制定;宜:適當。根據不同的事情,制定適宜的措施。
行之有效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小枉大直在小的方面不妨有些枉曲,在大的方面必須保持正直。
提綱挈領綱:魚網的總繩;挈:提起。抓住網的總繩,提住衣的領子。比喻抓住要領,簡明扼要。
統籌兼顧統籌:通盤籌劃;兼:本義為一手執兩禾,引伸為同時進行幾樁事情或占有幾樣東西;顧:照顧。統一籌劃,全面照顧。
三年之艾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乾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事半功倍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隨機應變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隨時制宜隨:根據;制:制訂,採取;宜:適宜的措施。根據當時的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
求同存異求:尋求;存:保留;異:不同的。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
求大同,存小異在大的、主要的方面取得一致,而對某些小的、次要的問題可以各自保留不同的意見。
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棄短就長謂捨棄短處而採用長處。
裒多益寡裒:減少;:增補。拿多餘的一方,增加給缺少的一方。比喻多接受別人的意見,彌補自己的不足。
勞逸結合逸:安樂、休息。工作與休息相結合
留有餘地說話辦事不走極端,留有迴旋和變通的餘地
兩全其美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立竿見影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量力而行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力所能及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內所能做到的。
臨機應變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屢試不爽屢次試驗都不錯。
量體裁衣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流行坎止流:水順勢流;坎:低陷不平。順流而行,遇險即止。比喻順利時出仁,遇挫時退隱。
開物成務開:開通,了解;務:事務。通曉尤物之理,得以辦好各種事情。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量體:用尺量身材的大小長短。裁:裁剪。比喻根據具體情況辦事。
截長補短截:切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絕長補短絕:切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事物長短相濟
集思廣益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簡明扼要指說話、寫文章簡單明了,能抓住要點。
集思廣議謂集中眾人智慧型,廣泛進行議論。
公私兩濟指對公家私人都有好處
高下在心高下:比喻伸和屈。原意是做事要斟酌情況,採取適當辦法。後形容能胸有成竹地處理事情。
綱舉目張綱:魚網上的總繩;舉:提起。把大繩子一提起來,一個個網眼就都張開。比喻抓住事物的關鍵,帶動其他環節。也比喻文章條理分明。
公私兼顧既照顧到公家的利益,也照顧到私人的利益。
公私兩便對公家私人都便利。
釜底抽薪釜:古代的一種鍋;薪:柴。把柴火從鍋底抽掉。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對症下藥症:病症;下藥:用藥。針對病症用藥。比喻針對具體問題,採取有效的措施
抽薪止沸抽掉鍋底下正燃燒的柴火,使鍋里的水不再沸騰。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操縱自如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
備而不用準備好了,以備急用,眼下暫存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