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枕石漱流舊時指隱居生活。
雅人深致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一觴一詠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用行舍藏任用就出來做事,不得任用就退隱。這是早時世大夫的處世態度。
意興索然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興致勃勃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屋烏推愛猶言愛屋及烏。
殺風景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如獲至寶至:極,最。好象得到極珍貴的寶物。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
人各有志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志向。
其樂無窮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朝廷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淺斟低唱慢慢地喝酒,低低地歌唱。形容封建時代的士大夫消閒享樂的情狀。
枯燥無味枯燥:單調。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苦中作樂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津津樂道津津: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津津有味津:口液,唾液;津津: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見獵心喜比喻看見別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過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動,也想試一試。
漸入佳境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漸至佳境見“漸入佳境”。
何樂而不為有什麼不樂於去做的呢?表示願意去做。
豪情逸致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何樂不為樂:樂意;為:做。有什麼不樂於去做的呢?表示願意去做。
公諸同好公:公開;諸:之於;同好:愛好相同的人。指把自己所收藏的珍愛的東西拿出來,使有相同愛好的人都能欣賞。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致。比喻敗壞興致。
低唱淺酌低唱:輕柔地歌唱;酌:飲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形
沉李浮瓜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乘興而來興沖沖地來到
把玩無厭拿著賞玩,不覺厭倦。
霸王風月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敝帚千金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敝帚自珍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愛不釋手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愛屋及烏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