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沾親帶故故:故人,老友。有親戚朋友的關係。
至親骨肉關係最近的親人。
總角之好指小時候很要好的朋友。
夜雨對床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一往情深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兄肥弟瘦舊喻兄弟相愛,臨難爭死。
形影相隨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形影不離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心腹之交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兄友弟恭哥哥對弟弟友愛,弟弟對哥哥恭敬。形容兄弟間互愛互敬。
熙熙融融親愛和睦的樣子。
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忘年交即不拘年歲行輩產差異而結交的朋友。同“忘年之好”。
忘年之好忘記年齡的交友。即不拘年歲行輩產差異而結交的朋友。
天高地厚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巨、嚴重,關係的重大。
手足之情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十指連心十個指頭連著心。表示身體的每個小部分都跟心有不可分的關係。比喻親人跟自身休戚相關。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三親六眷三親:父母、兄弟、夫婦;眷:家屬、親戚。泛指眾親戚。
誓同生死立誓同生共死。形容十分密切,不可拆散。
菽水承歡指供養父母,使父母歡樂。
讓棗推梨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如影隨形好象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親密無間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情同骨肉形容關係密切如一家人。
情至意盡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
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契合金蘭契合:投合。金蘭:指朋友間相處信誠。形容朋友間意氣相投,感情深厚。亦作“契若金蘭”。
親如手足手足:指兄弟。像兄弟一樣的親密。
情深似海形容情愛像海一樣深厚。亦作“情深如海”。
情深意重情意深重。
情同一家比喻情誼深厚,如同一家。
貧賤之交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難兄難弟指共過患難的人或彼此處於同樣困境的人。
良師益友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李代桃僵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葭莩之親葭莩:蘆葦桿內壁的薄膜。比喻關係疏遠的親戚。
金蘭之契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江東父老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舊雨今雨原意是,舊時,每逢下雨賓客也來,而現在一遇雨就不來了。後以“舊雨新雨”代指老友新交。
舊雨新知舊相識和新朋友
骨肉至親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骨肉相連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管鮑分金管:管仲;鮑:鮑叔牙,戰國時齊國的名相;金:錢財。比喻情誼深厚,相知相悉。
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高情厚誼深厚的情誼。亦作“高情厚愛”、“高情厚意”。
高天厚地①比喻長久。②比喻深重。
過從甚密過從:交往,來往。相互往來很多,關係密切。
范張雞黍范:範式;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範式、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抵掌而談指談得很融洽。
抵足而眠腳對著腳,同榻而睡。形容關係親密,情意深厚。
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持的朋友。
稱兄道弟朋友間以兄弟相稱。形容關係親密。
乘車戴笠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杵臼之交杵:舂米的木棒;臼:石臼。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促膝談心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不解之緣解:解散;不解:解不開;緣:緣分。不可分開的緣分
八拜之交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班荊道故班:鋪開;道:敘說。用荊鋪在地上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來談談別後的情況。
不分彼此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貧寒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