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仗勢欺人仗: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衊,蒙受冤屈。
冤沉海底形容所受的冤屈很難得到昭雪。
攝威擅勢謂憑藉權勢,專橫跋扈。
如狼牧羊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欺君誤國欺騙君主,禍害國家。
敲竹槓比喻利用別人的弱點或以某事為藉口來訛詐。
敲骨吸髓敲碎骨頭來吸骨髓。比喻剝削壓迫極其殘酷。
民膏民脂膏、脂:油脂。比喻人民用血汗創造的財富
賣官鬻爵鬻:賣。形容政治腐敗,統治階級靠出賣官職來搜刮財富。
民脂民膏比喻人民用血汗換來的財富。多用於指反動統治階級壓榨人民來養肥自己的場合。
勞民傷財既使人民勞苦,又耗費錢財。現也指濫用人力物力。
苛政猛於虎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還要可怕。
苛捐雜稅指反動統治下苛刻繁重的捐稅。
橫徵暴斂橫:蠻橫;征:徵發,徵稅;斂:搜刮。指強行徵收苛捐雜稅
禍國殃民禍:禍害;殃:災難。指危害國家,殘害百姓
含冤負屈遭受委曲,忍受冤枉。
橫賦暴斂橫、暴:殘暴,強橫,兇狠;賦、斂: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兇狠、搜刮人民的罪行。
股掌之上在大腿和手掌上面。比喻在操縱、控制的範圍之內。
豐取刻與豐:多;刻:刻薄;與: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
負屈含冤負:遭受;含:銜在嘴裡,比喻忍受。遭受委曲,忍受冤枉。
覆盆之冤翻過來放的盆子,陽光照不到裡面。形容無處申訴的冤枉。
負屈銜冤銜:用嘴含,這裡指心裡懷著。身上背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
繁刑重賦過重的刑罰和繁多的賦稅。亦作“繁刑重斂”。
覆盆難照覆盆:翻扣著盆子。翻扣著盆子,陽光照不到裡面。比喻無處申訴的沉冤。亦作“覆盆之冤”。
倒行逆施原指做事違反常理,不擇手段。現多指所作所為違背時代潮流或人民意願。
殘民害物殘:傷害。摧殘百姓,損害財物
草菅人命草菅:野草。把人命看作野草。比喻反動統治者隨意謔殺人民。
剝膚椎髓剝:剝去;膚:皮膚;椎:捶擊。剝人皮膚,敲人骨髓。比喻極其殘酷地壓榨和剝削
暴取豪奪豪:強橫。用暴力劫奪。
不白之冤白:搞清楚。沒有得到辯白或洗刷的冤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