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擇主而事事:侍奉。舊指選擇明主,為他辦事。
忠言逆耳逆耳:不順耳。正直的勸告聽起來不順耳,但有利於改正缺點錯誤。
知足常樂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擇善而行謂選擇有益的事去做。
有志竟成竟:終於。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有志不在年高年高:歲數大。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乾出一番事業。
行百里者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
小屈大伸屈:委屈。伸:展開,發揮出來。先能夠受點委屈,而後會大有作為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天無絕人之路天下不會斷絕人的出路,把人困死。比喻人雖一時處於絕境,但終歸可以找到出路。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時不再來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時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練武的人應該經常練,唱歌的人應該經常唱。比喻只有勤學苦練,才能使功夫純熟。
逆水行舟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來日方長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良藥苦口好藥往往味苦難吃。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
立地成佛佛家語,禪宗認為人皆有佛性,棄惡從善,即可成佛。此為勸善之語。
來之不易來之:使之來。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苦口逆耳苦口:藥吃起來特別苦。逆耳:聽起來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誠的規勸。
跬步千里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佛教語。意指塵世如同苦海,無邊無際,只有悟道,才能獲得超脫。亦以比喻罪惡雖重,只要悔改,便有出路。
戒驕戒躁警惕並防止產生驕傲和急躁情緒。
好自為之為:乾,做。喜歡自己親手去做。
回頭是岸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就有出路。
行行出狀元狀元:第一名。指本行中的傑出人才。
功到自然成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更上一層樓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家勸人改惡從善的話。比喻作惡的人一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決心改過,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