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招降納叛原指收容接納敵方投降叛變過來的人,以擴大自己的勢力。現指收羅壞人,結黨作惡。
知人善任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知人之明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錐處囊中囊:口袋。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招賢納士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甄奇錄異謂選拔錄用優秀的人才。
周公吐哺《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後用為在位者禮賢下士之典實。
尊賢使能尊重有賢德的人,任用有才能的人。
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藥籠中物藥籠中備用的藥材。比喻備用的人才。
野無遺才見“野無遺賢”。
野無遺賢民間沒有被棄置不用的人才。指任人唯賢,人盡其才。
用非其人任用了不適當的人才。指用人不當。
用武之地形容地形險要,利於作戰的地方。比喻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或機會。
下車伊始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下車之始指官吏剛到任所。同“下車伊始”。
小人得志小人:舊指道德低下或行為不正派的人。指人格卑下的人取得權勢。
選賢任能選拔任用賢能的人。亦作“選賢與能”、“選賢舉能”。
瓦釜雷鳴瓦釜:沙鍋,比喻庸才。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占據高位,威風一時。
握髮吐哺《韓詩外傳》卷三:“成王封伯禽於魯,周公誡之曰:‘往矣!子其無以魯國驕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史記·魯周公世家》亦記此事。後因以“握髮吐哺”比喻為國家禮賢下士,殷
投閒置散投、置:安放;閒、散:沒有事乾。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
推賢讓能推:舉薦;讓:謙讓。舉薦賢人,讓位於能者。
吐哺握髮哺:口呂咀嚼著的食物。吃飯時多次吐出口中的食物,洗頭時多次把頭髮握在手中。比喻為了招攬人才而操心忙碌。
推賢進善推薦賢士,引進好人。
使智使勇使:用。用人所長,以收其功。
使貪使愚使:用;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思賢如渴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尸祿素餐亦作“尸祿素飡”。謂空食俸祿而不盡其職,無所事事。
尸位素餐屍位:占據職位而不做事。空占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任人唯親任:任用;唯:只;親:關係密切。指用人不問人的德才,只選跟自己關係親密的人。
人盡其才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人浮於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如臂使指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
任賢使能任用有德行有才能的人。
任人唯賢賢:有德有才的人。指用人只選有德有才的人。
人才難得難:困難,不容易。得:獲得。有才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
千金市骨花費千金,買千里馬的骨頭。比喻羅致人才的迫切。
竊位素餐素:空;餐:吃飯,指俸祿。竊居高位,無功受祿。舊指高級官員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後也用作謙詞。
求賢若渴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賢如渴慕求賢人,如渴思飲。形容求賢心情十分迫切。
求賢下士訪求賢士且禮遇之。
囊里盛錐《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毛遂曰:‘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早得處囊中,乃穎脫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後以“囊里盛錐”謂讓有才能的人得到機會表現自己。
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量才錄用量:估量,衡量;錄用:收錄任用。根據才能大小安排一定工作
良禽擇木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蛟龍得水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敬賢禮士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舉賢使能舉:推薦,選拔。舉薦賢者,任用能人。
舉直措枉舉:選拔,任用;枉:彎曲,比喻邪惡的人;錯:廢置,罷黜;直:筆直,比喻正直的人。選用賢者,罷黜奸邪。
驥服鹽車驥:駿馬;服:駕馭。讓駿馬駕鹽車。比喻使用人才不當。
進賢任能進:推薦,選拔。舉薦賢者,任用能人。
敬賢愛士尊重和愛護有才德的人。
舉賢任能舉:推薦,選拔。舉薦賢者,任用能人。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黃鐘被砸爛並被拋置一邊,而把泥制的鍋敲得很響。比喻有才德的人被棄置不用,而無才德的平庸之輩卻居於高位。
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封官許願指以名利地位引誘別人來幫助自己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鳳鳴朝陽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丹鳳朝陽比喻賢才逢明時。
登壇拜將比喻指任命將帥以及其他主持工作的首腦人物。
登台拜將指任命將帥或委以重任。同“登壇拜將”。
稱賢薦能稱:稱揚。指重視人才,推舉賢能。
楚材晉用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比喻本國的人才外流到別的國家工作。
拔茅連茹茅:白茅,一種多年生的草;茹:植物根部互相牽連的樣子。比喻互相推薦,用一個人就連帶引進許多人。
拔十得五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拔犀擢象擢:提升。比喻提拔才能出眾的人。
伯樂相馬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愛才如命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
愛才若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就象口渴想喝水一樣,形容十分珍惜人才
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